复兴之路观后感
复兴之路》的入口设在了国家博物馆的二层。跟随着馆内的的路标,我走进《复兴之路》的大厅,立刻就看见了展厅墙上醒目的大字“第一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多么熟悉的字眼啊,从小到大,这些字不断地出现在历史课、政治课上。华夏五千年,中国有着多么悠久灿烂的历史!长城、兵马俑这些世界所称颂的伟大奇迹;丝绸之路、四大发明、郑和下西洋,这些推动和促进了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壮举……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号称“居于世界中央”的大国沦为了半殖民地的国家,在那些所谓的欧洲“蛮夷”的坚船利炮下不堪一击。没落腐朽的封建制度,封闭的大门,陈旧落后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这是曾经的中国……看着墙上一张张帝国主义列强残杀中国人的照片,我的心无法平静。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为自己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感到骄傲,同时也为这一段屈辱的历史感到痛心和愤怒,但我认为我们更应该直面这段近代的屈辱史和血泪史,决不能忘记过去,要把它作为警钟,时刻提醒自己。
第二部分,讲的是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矛盾,中国社会各阶层开始探索民族和国家的出路。农民阶级发起反封建统治和外国侵略的武装斗争,封建统治阶级试图通过局部变革巩固政权,资产阶级寻求改良方式变法图强。这一切,在当时产生了程度不同的积极影响,但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都没有成功。从洋务运动试图以封建统治秩序与西方技术相结合来实现自强到维新派试图以君主立宪来改革政体、变法图强从而挽救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但这些最终都失败了,直到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并领导辛亥革命摧毁封建专制制度,才为中华民族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和清王朝腐朽落后给中华民族带来了种种苦难,在探索救亡图存的过程中透过那时期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意识的独特历史细节,让我们感受到那时候中国人民在苦难中不屈服、在黑暗中寻找出路、在危难中图强的顽强精神神。虽然不同的阶级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但是,出发点都是为中国寻找一条出路,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
展览的第三部分,讲述了辛亥革命之后,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开始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1920年初,他们开始酝酿筹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场和嘉兴南湖游船”,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然而,共产党成立之初,在王明、博古的领导了,中共走了不少弯路,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在摸索中前进的中共,最终在遵义会议中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一举动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在八年的抗战和解放战争中,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展览第四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工业化取得了重大成绩。虽然由于缺乏经验、急于求成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遭遇曲折,发展大打折扣甚至后退,但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仍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员用巨大的热情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也以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共同建设祖国,使中国在核技术、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尖端科技某些方面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且也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华民族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这条沉睡于东方的巨狮终于苏醒了„„
展览第五部分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觉得我好像目睹了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这里有三峡大坝和青藏铁路的景观模型,为了亲身体验青藏铁路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我坐在的座位上感受一番,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心里感到很幸福。这里还有成功进行载人试验飞行的神舟飞船,有中国农村、城镇发生的翻天覆地大变化,有申奥成功的喜悦,整个展厅洋溢着昂扬的斗志和振奋人心的力量。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取得的如此巨大的成就。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投资者所青睐的国家之一。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国也从一个制造大国开始向一个创新大国迈进,我亲身地感受到祖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感到自己正在经历着一个历史的转折,一场伟大的复兴。而这一切当之无愧地应该归功于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凝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就不会有改革春风吹遍神舟大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一心为民,带领人民奔小康。
我们要做一个坚忍不拔,永不言弃,能伸能屈的民族,这是复兴之路给予我们的启示。一个强大或追求强大的国家,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沉淀中,有过无数的辉煌,也曾多次经受各种天灾人祸的考验。尤其是近代百年,更是内忧外患,灾难深重。汶川大地震、H1N1病毒的大肆蔓延、玉树大地震、洪涝干旱和台风等都给中国人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但是,无论经受怎样难以想象的磨难,伟大的中华民族总是能从坎坷中奋起,百折不挠,闯过难关,攀上新的高峰。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形成、发展并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也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支撑和引导着我们从历史中走出来。这一精神的血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我们要永远保持民族的自尊、自豪与自信,时刻将祖国的利益和民族的尊严置于首位。
复兴之路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的复兴。可见,复兴之路所证实的是今天的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所面临的,而且必须作出正面回答和正确选择的根本问题,那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与党的十七大所确定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主题正好吻合,展览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讲述了中国从民族觉醒,民族救亡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并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发展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
历史的变革留下了一串串清晰可见的脚印,中国从繁荣富强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又从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走向富强。中国曲折的历史告诫我们要始终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中国的伟大复兴让我领会到了国富民安的道理,认识到年青一代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为报效祖国做出更多的努力。
作为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人,我们是骄傲的,因为我们的国家在富强;我们是自豪的,因为我们有如此多的精神领袖和如此伟大的民族。我们应该矢志不渝的追寻他们的梦想,承担起事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续写新的篇章。勿忘国耻,以史为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