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化解误会作文
明明是我们班的一个男小朋友,个子不高,胖乎乎的。大眼睛,大脑袋。平时说话不多,比较温顺,做事追求完美,因此动作特别慢。但是今天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也让我对自身处置一些突发事件的方法进行了反思。
今天是学期最后一个单元的测试,一节课的时间过去了,多数小朋友完成了测试,还剩明明和几个同学没有完成,检查了他们试卷完成的情况后,我决定就让他们利用课间的10分钟完成。其他几个同学陆续都交来了试卷。等我再一次抬头的时候,看见明明的座位上没了人影,试卷被压在笔盒下面。我走过去一看,试卷也还没写完。一股火气从心里冒上来,心想:就是你的动作最慢,就是在等你,你可好,还跑去玩了,这样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相同的错误怎么老是犯呢?于是我让一个同学马上去把他找回来,看他还有什么说法。不一会他被同学带回来了,我问他:“去那里了?”,“去玩了。”“试卷写完了吗?”“没有。”“那为什么还出去玩?”他低头不说话。“看见我在教室里等你吗?”“看见了”,“以前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批评过你,是吗?”“是的”,“那为什么还要犯呢?我不想老是批评你,你赶快把没做完的去做完吧。” 他很快地上位开始做试卷,到此,事情还没有完,矛盾才刚刚开始。不一会就打上课铃了。明明还差一点没完成。我想:我还得赶着把试卷批出来呢,没做完也只能收了。于是我走上前去准备拿他的试卷。追求完美的他也许想:我还没写完呢,这样就得不了好的等级了。所以他拽着试卷不肯给我。我想:谁让你刚才不写呢,我给了你机会的,现在我可等不了你了。所以我用劲把他的试卷抓到了我的手里。我们俩的第一个矛盾出现了。
我快速整理好试卷准备出教室的时候,却听见了明明的哭声。我转回头去看他,看他哭得还挺伤心的。我心里想他在哭什么呢?哭他的试卷没完成?哭我拿走了他的试卷?还是有其他什么委屈?这时上这一节课的老师进教室了。我脑子里迅速斗争了一下,是就这样离开,还是问清楚他在哭什么。平时的经验告诉我,应该马上问他在哭什么,不能让他带着情绪继续后面的课程。我跑到他的座位前问他为什么哭:哪知道他哭得更厉害了。我连问了几次他都不理我。我硬要问,他偏不答。我们俩的第二个矛盾出现了。
已经打了正式上课铃,他却还在哭个不停,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所有同学都在看他。这种情形让这节课的老师怎么上课?于是我决定快刀斩乱麻。我说:“你不愿意说你为什么哭,那就到办公室去告诉我吧,不要影响其他同学上课。走吧,跟我走。”他仍旧不理我,趴在桌上,嘴巴还嘀嘀咕咕不知说些什么。又叫了几次都是无用功。我有些急了,心想:跟你说话你不理,让你去办公室你不去,搞得大家没方法上课,你到底要干什么。于是我上前去拉他走。这下他更不乐意了,犟着不肯走。他越犟我越拉,他越哭我越急。我们俩的第三个矛盾出现了。
尽管他使了浑身的劲不肯跟我走,最后他还是被我又拉又扯地带到了办公室。本想简单问几句,快速处置完让他回教室继续上课的。哪晓得他到了办公室哭得更厉害了,可以说是歇斯底里。捂着耳朵,蹲在地上,号啕大哭。哭声惊动了全办公室的老师。班主任出面劝他,他也不理,整个翻脸不认人。我心里又急又气,心想,原本挺小的一件事被他搞得这么复杂,他还好意思哭,还不知道他一会儿要干什么呢。我觉得得先和他的家长联系,沟通一下。班主任也同意我的做法。明明妈妈很理解,说他在家就是这样的,不用理他,过一会就好了。要不中午我们见个面,她也很想和老师沟通一下。了解到他在家也是这样的表示,我才稍微放心一点,看来脾气发惯了,并不是针对我,也只有冷处置他了。虽然我没有继续和他交谈,但是我的脑子一刻也没有闲着,我考虑:原本一件我认为很小的事怎么变得这么惊心动魄,刚才的个个片段快速在脑子里闪回。这当中我有没有什么做得不妥的地方。反思过后我觉得自身刚才的行为是不是过于像一个老师了,对他说话太盛气凌人了?
下课铃又响了,这是第四节课,到吃午饭的时间了。我没有让他去吃饭。他的心结得和时打开,打铁还得趁热。看他怒气消了一些,我把他叫到我的面前,端了一张椅子请他坐下。问他现在愿意和我谈谈了吗,他没有吭声也没有拒绝。我想这就是好的开始。我说:今天原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发这么大的脾气,假如你不想说,那请你先听我说吧。接着我把我的想法以和为什么要让他来办公室的原因告诉了他。然后问他是怎么想的。他说:“你为什么不让我上英语课?”“因为我看见你在哭,你为什么哭?”“因为你拿走了我的试卷。”“那我问你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好好说”“那你为什么要让我来办公室?”“因为你一直哭,已经耽误其他同学上课了,我要顾全大局。我请你来办公室,你为什么不来?”“因为我想上英语课”,“但是你的情绪上不了课。我来拉你,你为什么还不跟我走?反而更犟了?”“我怕你要打我?”这句话让我大吃一惊“我打过你吗?”“没有”,“我打过其他同学吗?”“没有。”“那你怎么会这样认为?”“不知道,我就是这样觉得的,我妈就是这样的。”他接着又说:“你这样对我的话,我就不喜欢你了,也不喜欢上数学课了。”“正是因为怕你这样,所以我要和时找你谈话,了解你是怎么想的呀。”“你觉得我喜欢你吗?”“喜欢。”“正是因为喜欢你,关心你,我今天才会问你为什么哭,不然就不论你了,你说是不是?”其实今天是件很小的事情,我把我的想法说了,你也说了你的想法,我们就是要多交流和沟通,才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呀,你什么都不说,也不听他人说,他人怎么了解你呢?你刚才说了那么多,我觉得主要是误会造成的。第一我是关心你,问你为什么哭,而你觉得不该在大家面前那么大声跟你说话,第二,我请你来办公室是因为你已经影响其他人上课了。我想你告诉我就回去上课,而你以为我不要你上课,第三我来拉你,你以为我要打你,所以不肯跟我走。现在一说,大家都清楚了。是这样吗?他同意的点点头。我看事情的情况基本清楚了,亲自带他上楼吃了饭,看着他和同学一起午休去了,我才回到办公室。没顾得上吃饭,就去了和他妈妈约好见面的地方,和时和家长沟通了情况。
这次的事情虽然解决了,但是我总觉得有欠妥的地方,不论怎么样,也不论是谁,也不能发那么大的脾气呀。下午我找到了明明,告诉他我已经和他家长见了面的消息,主要是家长也希望了解他在学校的表示,希望他能理解。对此他表示接受。我又说“你还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谢谢张老师”“谢我什么呢?”“谢谢你协助了我”“你不觉得应该有歉意吗,因为你发了那么大的脾气,不论怎么样,发脾气都是不对的。”“张老师,对不起”,看来他还是很讲道理的。“我接受你的道歉,希望你以后不要再乱发脾气了,不论在那里,对谁都是不好的”。但愿他能改掉这个坏毛病。
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却一直在考虑,一个看似温顺的小朋友,发起脾气来却那么火爆,原本很小的事被我们两个弄得那么大,这当中我要反省些呢?我想我是犯了欲速则不达的错误,原本想赶快解决问题却适得其反,原本想和时沟通,和时解决,用心很好却越弄越复杂。看来在处置一些日常事件时还得多考虑同学的性格因素。对症下药,效果会更好。另外我们对小朋友的态度是不是可以再和蔼一些,再有耐心一些,经常蹲下来和小朋友说说话,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保护,让爱化解所有的误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