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冉冉升起的时候,我感到一种激情在胸中澎湃,我的心中马上会联想到祖国壮丽秀美的山川,历史悠久的文化,会想到千百年来那些为抵御外辱,振兴中华献出智慧,抛洒热血,英勇献身的英雄志士。。。。。。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在上幼儿园时,老师就教我唱“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但那时我还不知道祖国是什么,以为祖国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对祖国有了一些了解。上小学后,爸爸,妈妈在我的小屋里挂起了一张中国地图,那像雄鸡一样昂首挺立的中国版图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激起了我了解祖国的热情,我经常缠着爸爸,妈妈为我讲解那些五颜六色,密密麻麻的东西都是什么。
我知道了雄鸡的头部是富饶的东北,那里有景色迷人的大小兴安岭。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夏天,草木茂盛、鲜花盛开,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秋天,森林向人们献出酸甜可口的野葡萄、脆脆的榛子、鲜嫩的木耳和蘑菇,还有人参等名贵药材。冬天,大雪覆盖了整个森林,景色更是美丽迷人。那里还有我国第一个特大油田--大庆油田,它不仅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加工基地,也是世界上的大油田之一。大庆油田彻底摘掉了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
我知道了雄鸡的背部是辽阔的华北。那里是我国粮食、棉花的重要产地。我国第一颗“东方红1号”卫星也是在那里成功发射的。从此,我国便成为继前苏联、美国、英国、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这表明我国的航天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知道了雄鸡的腹部是富裕的东南。十四个城市的开放,四个经济特区的创建,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香港--这颗东方的明珠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它的回归不仅洗雪了我国百年的耻辱,而且向世界证明,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日益增强。我知道雄鸡的足上是两颗璀璨的明珠--海南岛和台湾岛。在那里,椰子、木瓜、香蕉等热带水果到处都是,橡胶、油棕、咖啡等热带经济作物遍布全岛。在平原地区,一年四季可以种植庄稼,水稻一年可以收三次,花木四季常绿,鲜花四季常开,那里既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又是一座巨大的万宝库。我知道了雄鸡的心脏是祖国的首都--北京,它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那里有雄伟的天安门城楼,有闻名世界的万里长城,有历史悠久的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名胜,更有无数充满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和立交桥。在那里古老的文化与现代的文明交相辉映
祖国壮丽秀美的山川让我感到骄傲,它那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更让我感到自豪。我们的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威镇海外的四大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最大贡献,造纸术,印刷术,使得人类的文明得以保存记载。火药和火器的西传为欧洲摧毁其封建制度和资本主义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指南针更是对航海功不可没,并推动了世界文明的交流和发展。四打发明通过丝绸之路融合到世界各国文明中去,把古中国的智慧和勤劳也传播到西方。名扬天下的诸子百家在哲学、历史、政治、军事、文学等方面都给后代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如儒家的“仁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辩证法;墨家的科学思想;法家的唯物思想;兵家的军事思想等,在今天依然闪烁光芒。世界奇观万里长城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它宛如一条巨龙翻山越岭,蜿蜒迂回与崇山峻岭之间,气势磅礴,庄严雄伟是人类建筑史上罕见的奇观,它凝聚了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5000年的文明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尊严,造就了中国人民独特的讲风骨、重气节的民族素质。历代仁人志士为国家前途、人民幸福,为坚守自己的志向,不惧困苦,不受利诱,保持铮铮铁骨的“浩然正气”。
听故事我知道了雷锋叔叔,他有一颗博爱的心,在雨夜里他用那敦厚的肩磅为人们遮风挡雨。在那步履艰难的残疾人家里,有他那双手撑起的一片天;在路边,在风雨里,在赤日炎炎下,他用生命书写着人间至爱的歌,就如他曾经说的那样:“自己活着就是为别人过的更好”。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那高尚的情操,强烈的责任感深深的打动着我,感动着我的心。读课文我认识了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他从来都是把祖国的利益,人民的生活放在首位,他告诉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中国人也因为他的伟大魅力而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去年国庆,爸爸,妈妈带我去旅游。我们参观了南京中山陵,在那里我认识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李大钊先生。听导游小姐为我讲解了关天培、冯子材、邓世昌以身殉国,视死如归。戚继光抗击倭寇、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故事。我看到黄岗七十二烈士中的方声洞、林觉民的绝笔书中写到:为天下人谋幸福甘愿牺牲,以死为荣。他们为了振兴中华,抗击外族入侵,舍生忘死,奔走呼号,他们的崇高品质深深地感染着我。读满江红,我知道了抗金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看电视剧我领略了汉无大帝的雄才大略,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少年豪情。神洲大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当今我们的国家正以世界瞩目的速度飞速发展,十一岁的我们今天是祖国的花朵,明天是祖国栋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早日成为未来祖国的栋梁之才,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别人、助人为乐,讲文明,懂礼仪,诚实诚信,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高尚的爱国情操。邓小平爷爷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确如此,科学为我们祖国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科学不只为尖端技术服务,也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就需要正处于少年时代的我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同学们,我们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学习科学,让我们从小做起。我们要努力学好各种文化课,因为这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同时,对各种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科普书籍、报刊,最好在课余多阅读一些;还应该积极动手搞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等,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只有我们热爱科学,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才能够报效祖国。
我亲爱的母亲曾告诉过我,我是你的妈妈,你还有一个母亲叫祖国,妈妈在我的心里种下了祖国这棵种子,老师为它浇水施肥,如今这棵种子已经开始长大,我一定会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妈妈,我已准备好了!祖国,我已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