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总是在挫折和打击中坚强;思想,总是在残酷和历练中成熟。接受苦难,不为别的,只因你来到了这世上。跨越苦难,不为别的,只为一生不白活一回。
张海迪,因儿时所患病而高位截瘫,可仍身残志坚——疾病和残缺没有让她自卑萎靡,一蹶不振,面对人生的艰途,她选择坚强,选择与苦难抗衡。所以她才能自学大学课程,获得博士学位,掌握并精通英、法、德等多种语言,甚至翻译、创学作品。内心的强大力量战胜了恐惧,她才得以踏实稳固地向人生目标前进,为我们树立跨越苦难的典型和标杆。
贺捷生,为贺龙之女。她的出生伴随着幸运和不幸。幸的是她在当时平型关大捷胜利之时出生,这也是她名字的由来;不幸的是小小年纪她就要跟随父母登上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征途。一路上爬雪山、过沼泽草地不说,新生的婴儿连起码的食物供应都没有。平时贺龙骑马行进,就将襁褓中的小捷生放在怀里带在身边。而小捷生两岁时,腿骨还是软的,无法站立,因为营养不良太严重。一个小孩尚且在长征中__受如此巨大的苦难,而那些小红军,年轻士兵们得不到他人的照料,更是何等艰苦?可后来长征的胜利,不也象征着我们征服苦难的成功吗?没有当初每一个人一步一脚印的攀爬、行进,就不会有长征的胜利。
放眼古时,我们也能发现:越王勾践破吴归,源于卧薪尝胆二十年;范仲淹伤情贬谪之苦,却仍吟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苏轼屡次在仕途上受挫,却一直保持乐观豁达……可见,跨越苦难是多么难能可贵。
生命中处处有磨难,好比一座高桥下满是滚烫的岩浆。此时只有保持心平气和,踏实稳固,方能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