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总结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
通过这次班会使学生明白取得好成绩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每个学生在求学时代都面临着两大学习任务:既要学习许多新的知识,又要学会获得新知识的方法。前者是学习的内容,后者是学习的能力。一个人掌握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而且还容易遗忘,相对于知识而言,能力则是永久的,它能给学生带来终生的益处——离开了学校,他们仍然可凭借这种能力继续获得知识。
活动重点:
1.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优秀的学生不可骄傲,中等的学生不可迟疑、松懈,落后的学生不可气馁、灰心。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传授各科行之有效、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
活动过程:
一、导言:
同学们,初一下学期期中测试已经结束,成绩已揭晓,有的同学取得很大进步,有的同学停止不前,有的同学略有退步,有的同学退步很大。一样的试卷,一样的教师,一样的上学,一样的教室,为什么所取的成绩却参差不齐呢?导致成绩下降的原因很多——基础知识底子薄、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方法不得当等。失败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善于分析和总结,最终就会取得成功。今天,我们班会的主题就是要研究探讨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我们先请这次考的好的同学介绍他们的学习方法,以达到提高学习效率之目的。
二、过程:请同学介绍各自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小窍门。
陈婉欣:(语文课代表)课本是一课之本,哪一门课的学习都应首先抓住课本,学习语文课本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认真预习、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认真复习这四个“认真”。另外,课外阅读和写作也很重要,课外书籍无论是中外名著、文学小说还是诗歌散文,多去阅读既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课内所有知识,又可以提高阅读水平和写作能力。此外,还要做一些语言分析基础知识的训练,只有多记多练,才能达到熟练的境界。写作方面,可以每天记日记,多练笔,这样时间久了就会培养出兴趣和灵感。总而言之,只要多读多背,端正态度,肯努力肯吃苦,学习语文不是难事,而是乐事。
王可:(数学课代表)学习数学要背定义定理和多做题目。背定义定理不提倡死记硬背,记住它们要建立在对其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要了解它表达的数学规律,它的应用范围。背完后,要做一定的题目辅助记忆。做同一题型的题目不应多,而应题型广泛。题目要循序渐进,从基础题到开放性试题都要有所了解。在平常的学习中,要时常总结题型、解题方法和易错点,这些总结会成为复习的第一手材料,对应试有很大帮助。
关湘南:(英语课代表)英语没有懂和不懂之分,只有学过和没学过之别,只有会和不会之说,目前我们在英语课上的目标就是,所有学过和讲过的单词、句子和语法要会;语法知识只要了解就可以了,不需要深入研究,更不能钻牛角尖;英语是一门可感知的学科,它是活动的,是有生命的,是无法固定的;学习英语,要进行大量的实践,就是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多练。最后总结一下,学好英语,自信是关键,方法是基础,坚持是保证。
王艺儒:(地理课代表)地理学习起来并非难事。地理是一门非常实用的科学,要学好它首要培养兴趣。如果你没有兴趣,可以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开始,培养兴趣。兴趣是要学好地理的基础,但要学好它关键还是要做到以下几点:1、做好课前的预习工作,2、上课是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3、认真做好复习工作,注意总结。
油晓晨:政治是需要背的,但不应死记硬背,而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去熟记这些知识,使它们成为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对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则应该注重老师上课时反复强调的解题技巧。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外,平时还要了解时事政治。学习政治千万不可偷懒,我们应做到“节节清”、“课课清”、“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可明日复明日,这样在考试前夕,就不会手足无措地去背政治了,只要在考试的前几天把所学的内容大略复习一启遍,就可以了。主持人:六位课代表的发言,使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吸取他们先进的学习方法,改进自己的方法。下面我们来请成绩有所退步的学生来谈谈感受和决心吧。
王海成:期中考过后,本来成绩不佳的我,又退步了,一时之间我不知如何是好了,今天的班会课对我的启示很大,课代表的学习经验之谈,使我找到了新的航标,找到了和优秀生的差距。比如政治来说吧!我没做到课代表所说的“课课清、“节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而我却每次都临时抱佛脚,所以导致政治考试成绩不理想。还有大部分的课代表要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可
我呢?大多做不到。由此看来,成绩差并不是头脑不灵活所造成,而是应做的事没有做好。说明我有能力,只要我努力,我能行。
最后,请几位同学谈一谈如何做好学习的几个重要环节。
王晓倩:要想学好一门功课,光学一遍是不行的,只凭上课听讲是远远不够的。若能把学习的内容事先预习一遍,到听讲时就等于是第二遍了,这样,可以对老师讲述的内容加深印象。经过预习可以知道难点所在,听讲时就更有针对性。
刘辉:我讲的是听课。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交流,跟人们相互之间进行说话有类似的地方。”因此,成功的听课,要在听课的同时,与粮食进行思想对话,即上课时学生要在思想上做好一种向老师提问的准备:老师在这节课里到底要讲一个什么主题?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从而使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
刘婷:我说的是笔记。听讲时记一点笔记,有助于理解和复习课堂上的教学内容。但要注意,记笔记不是目的,目的还是理解内容。那种追求笔记的完整,在形式上过多地下功夫的倾向是不足取的。怎样记笔记?这要看老师的教学风格和自己的学习习惯。具体地说,书本上有的内容可以少记,没有的内容要多记。笔记不要去照录老师的原话,而要反映出内容的关键。记与听发生矛盾怎么办?宁肯牺牲笔记,也要力求听懂。
三、班主任总结。
同学们,今天的班会开得很好,发言的同学理论联系实践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这些经验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有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作用。科学文化日新月异,同学们务必善于借鉴,善于总结,善于创新,不断总结出更好的学习方法,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