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尚未开园,但“五一”期间部分公共设施开放测试,原本测的是人流压力和服务质量,不料这没开园的迪士尼直接变成了中国公众日常文明行为的“大考场”。不仅出现“踩花客”“攀爬者”,更有灯柱被“到此一游”爱好者刻得“负伤挂彩”,照片在网上一经传出,网友哗然。大家纷纷感慨“太丢脸了!”
假期过后,对出游情况进行盘点和分析已经成为了一种舆论常态。有吐槽门票疯涨的,有埋怨交通拥堵的,当然对于出游的文明素养问题,也多有讨论。从好的方面来说,大家对于出行时文明素养的关注,恰恰体现了文明的自觉,说明越来越多的人都愿意为公共文明素养的提升有所行动。而换个角度看,这种关注的热情也说明了在我们的公共生活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文明行为。
上海迪士尼乐园因其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使得发生在这里的“测试”更加具有代表性。无疑,迪士尼乐园是一个国际性的游乐场,发生在这里的不文明行为仿佛更加刺眼,更能引发人们的关注与讨论。这诚如媒体所述的,在我国举办的多个国际性盛会中,国人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文明素养,而面对有着国际范的迪士尼乐园,显然也应在游玩时保持较好的文明素养。
实际上,在交流中保持高素养,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我魅力的一种展现。然而,人们因场合的庄重或者受瞩目,而刻意注重文明素养,仍不是最好的文明养成状态。文明素养更多的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它决定于一个人参与平常公共生活时所展现出的修养和态度。实际上,大部分游客并不会因为迪士尼乐园的“国际性”而产生庄重感,在他们眼中,迪士尼乐园和其他游乐园并没有本质区别。那么,那种依靠场合的庄重感和严肃性而来的短暂高素养便无法形成,那些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不文明现象自然也就在迪士尼乐园上演了。
文明素养的形成最终须是一个自觉的过程。这种自觉,不仅来源于个人自我修养的不断提升,也来自于外部规则的约束,甚至惩罚。在公共场合,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实际上是对这一场合中所有人的不尊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本可以更加文明地参与到公共生活中,但很多时候,精神修养层面的提升远远落后于物质膨胀的速度,很多人已不再因物质上的窘迫而放弃美德上的追求,但却因内心浮躁而使得行为放纵。
上海迪士尼乐园是怎样的“文明考场”,在我看来,它并不比其他公共场所更具特殊性。真正考验人的其实是,能不能在公共生活中始终守护公德。从这个角度看,生活中何处不是文明的考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