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翠鸟的高中优美作文
小时候,家乡 的翠鸟特别多,当你走在田坎上,用眼睛一看,那树枝上就有两三只翠鸟。
翠鸟羽毛的颜色特别好看。是翠绿色和蓝色的,自额至枕蓝黑色,密杂以翠蓝横斑,背部辉翠蓝色,腹部栗棕色;头顶有浅色横斑;嘴和脚均赤红色。中国的翠鸟有3种:斑头翠鸟、蓝耳翠鸟和普通翠鸟。这些知识是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的。可能老师也是照本宣科。
翠鸟的性格很孤独 。我常常看到它站田坎上,两只眼睛望着水田里游动的鱼,它马上起飞一个俯冲,箭一样直冲到水里,百发百中,嘴巴就把鱼从水里叼了起来。我在一边观察它们的饮食习惯,有收获的翠鸟,一般不让没有收获的翠鸟吃食物和昆虫的。没有吃到鱼和昆虫的翠鸟感到忧伤 ,我仿佛看见一只翠鸟在悄悄地流泪。它可能会说,你们为什么不给我鱼和昆虫吃呢,难道你们就这么狠心吗?你们就这样看着我挨饿吗?我仿佛听见另一只翠鸟在说,我们虽然是同类,我们必须自己 爱 劳动,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你想不劳而获,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的,听清楚,自己去抓鱼,自己去奋斗,去拼搏,自己劳动得来的食物吃起来才香甜,光靠别人施舍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知道吗?那只翠鸟就不喊叫了。
第二天,它真起得很早。这个时候,时间 已经到了冬 天,北风呼啸,刺骨的冰水让农民 都难以忍受。一只翠鸟站在田坎的树枝上,两只眼睛一动不动,看见水田的鱼在慢慢游动,一跃而起,火箭一样,一个俯冲冲向水田里,将鱼叼在了嘴巴上。它高高兴兴的回到家里,也就是它原来的栖息地,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吃得津津有味。其它翠鸟暗地里也为它感到高兴,因为它真的可以自食其力了。
老师说,翠鸟分水栖和林栖两种。水栖翠鸟主要以捕食鱼类为主要食物,林栖翠鸟主要以捕食昆虫为主。水栖翠鸟主要生活 在池塘,溪水,小河,湖泊,水田等水岸边。林栖翠鸟主要生活在树林和山岩边。它们都是视机寻找食物,确保自己的食物来源。幼翠鸟主要由雄翠鸟与雌翠鸟配种受孕,雌雄共同孵卵,每一窝七八枚,孵化成翠鸟蛋,时间差不多要21天,雄翠鸟和雌翠鸟共同承担幼翠鸟的孵化工作 ,但是抚养工作还是由雌翠鸟来完成。
放学回家,我和小朋友 到田边的树枝上寻找翠鸟窝,我的眼睛特别专注,专门看那些具有异常的事物,我发现在树枝的顶部有一个茅草圈成的窝,我爬上树去一看,窝里居然还有三只小翠鸟,全身光秃秃的,也许刚孵化出来不久,我把鸟窝拿下来,拿给同学们看,同学们欣喜若狂。回到家里,我把弄鸟窝的事情说给母亲 听,母亲的脸色很难看,我就知道自己闯祸了。后来,母亲告诉我,不要去弄那些幼小的生命 ,要爱护鸟类和动物,我们人类要和它们和睦相处。母亲还说,不要去捉小鸟,捉了小鸟手会颤抖的,写字都写不好,像鸡爪的痕迹一样。我不知道母亲说的这个话题是不是真的?
长大以后,我对翠鸟有了更多的了解,它们不仅仅生活在中国,世界各地都有,如朝鲜,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东,印度,澳大利亚,东南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由于翠鸟的羽毛特别显眼,特别鲜艳,有的地方把翠鸟的羽毛作为饰物和吉祥物。
由于多年在南方打工流浪,很少回到故乡 ,去年春节,我回到故乡,突然想起小时候观察的翠鸟来。我问母亲,小时候看到的翠鸟,那时候那么多,现在为啥一只都看不见了。母亲说,现在什么都少了,就连之前很多的麻雀都几乎绝迹了。翠鸟仿佛和你们一样,向往美好 的地方,都跑了,不热爱这个贫穷的山沟沟了。
母亲的话,使我想起故乡的人们来。的确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外出打工的发展得很好的,就在城里买了房子,土地也荒芜了。有的孩子 考上大学的,在城里工作了,也没有什么时间回故乡了。还有村里的村姑成了城里男人娶妻的对象,他们说农村的姑娘朴素,不张扬,有一种古时候原始的村姑美,她们不贪玩,做事情踏实,是家庭的贤妻良母。婚姻 让农村姑娘进了城,有的姑娘还嫁到了台湾香港。所以村庄的人越来越少,土地荒芜越来越多,好在政府实行了退耕还林的政策,许多土地种上了树木,保护了水土的流失。
夜 里,我在睡觉的时候,突然想起,父亲 在我小时候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小孩子说话要有礼貌,做事情要老实,不要像翠鸟那样,冬天 冻死在田坎上,嘴壳子还是梆硬的。父亲的话话丑理端,我什么时候都是礼貌待人,宽容 别人,老老实实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