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铁人观后感
高巍
看完《铁人》电影,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老一辈石油工人质朴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动!眼前仿佛浮现了金色的大漠和白皑皑的荒原;浮现了高耸入云的现代化钻台和在人拉肩扛中缓缓竖起的井架;听到了老铁人高亢的号子,听到了新铁人悠扬的歌声……这一幕幕在我脑海中环绕,《铁人》用两代石油工人的时空交替,黑白与色彩的融合,物质与精神的碰撞,展现出历史的沧桑和今天的责任,讲述着两代劳模创业拼搏的精神。在我懂事的时候,铁人的名字就铭刻在心,但那时的记忆是浮浅的,铁人也曾经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英雄王进喜和他的团队激励了几代人。《铁人》震撼了我,英雄的气概感染着我。
影片中,石油大会战期间,铁人的脚被砸伤了,但他还是拄着拐杖,坚持奋斗在工作第一线,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钻井发生井喷,可是又没有重晶石粉压井,现去找也来不急,铁人当机立断,采用水泥来压井,投入了大量水泥,但池内的水泥一时也不能和泥浆混合,铁人不加思索,扔掉拐杖,奋不顾身的跳进泥浆池,用自己的身体搅拌泥浆,在他的带动下,在场工人也都纷纷跳入池中,井喷终于被止住了,铁人却病倒了。正是在困难面前,让我们触摸到一股豪 情,一个有血有肉的硬汉子场景。
那个时代,也许物质很贫乏,可是我觉得他们的精神世界比起现在来要丰富,充实得多,他们有信念,有追求。而我们这一代,虽然物质生活好了,但是我们缺少一种信念,一种信仰,总觉得生活里缺点什么。我甚至在想,我怎么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啊。那样的生活,有理想,有追求,没有那么多的诱惑和干扰,生活是纯粹,简单的。不像现在,各种各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充斥社会,选择多了,好像 人的心灵那种宁静反而越来越难得到。
“北风当电扇,大雪当炒面,天南地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铁人这种以苦为乐,不向恶劣环境低头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这首没有经过任何刻意修饰雕琢的语言体现出了铁人对祖国、对民族、对工作、对同志充满激情,是一个有信心,负责任的人,正是在铁人这种以苦为乐,不向困难低头精神的带动下,大庆油田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在那种要啥没啥的环境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
哲学的角度看,铁人是一名不折不扣、勇于创新的实干家。干起工作来,不仅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而且肯动脑子,用心去干好工作,他是油田第一个提出用小钻机代替大泵的人,以前用大钻机干的活在他那用小钻机就能代替,并能打出双眼井。所以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学习铁人的这种钻研精神,勇于创新,大胆改革,从而节省人力、物力及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经济的飞速 发展。
从政治的角度看,铁人是一名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优秀党员。他是先进的文化的代表,是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是党和人民群众共同利益的代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他始终起到了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关心同志,吃苦受累走在大家前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坚持真理,主动向领导汇报情况,恢复生产,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损失。不管站在何种立场,从任何角度看,铁人王进喜都是一名崇高而伟大的人。
铁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气冲云天;在地位和荣誉面前,他掷出了“我要的是工人阶级的地位,全国人民的荣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铿锵有力,落地有声,“铁人精神”是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发扬光 大并传承下去。
影片还塑造了一位新时代石油工人刘思成。作为大庆石油工人的后代,作为单位的业务标兵,他曾经孤独、困惑,甚至怀疑自己患上了自闭症。但是,在工友失踪的突发事件面前,他义无反顾地踏上寻找工友的征途,让铁人精神在新一代身上回归。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铁人精神都不会过时。作为你一代的石油人我们应当铭记铁人精神让我们新一代的石油人涌发出更多王进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 是未来铁人精神铁人精神都不会过时。
最后,感谢公司领导让我能有机会观看《铁人》这部新时代的电影,让我看到了新一代铁人标兵的思想历程与老一辈铁人的事迹。荒原戈壁,大漠黄沙,黑白与彩色的交替,无论是节奏明快的历史,还是舒缓却静中有动的现实,都给予了我巨大的心灵震撼。特此写下 观后感,以表心中激昂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