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生活着一些不幸的残疾人,身体的残疾让他们无法享受人生很多的快乐。所以,他们需要我们的特别的尊重、关心、爱护。
现在已经是第20个全国助残日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歧视残疾人,认为他们是家庭的累赘、是社会的累赘。可是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冷落他们,因为残疾人也是伟大的。就拿著名作家海伦·凯勒来说吧,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失明及失聪的残疾人,能写出超越常人的著作呢?还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她5岁患高位截瘫,但她依然创作出了《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绝顶》等作品。我们可以说她是一个坐在轮椅上挑战命运的伟人。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正常人还真的不如残疾人。残疾人虽然身残,但志不残,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有常人没有的毅力和坚强意志,他们在不段地改变命运。我们的生活条件这么好,但有些人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比如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坏人,他们的身体是健全的,可他们的心理却不健康,做一些非法的、危害社会的事情。要我说,他们的表面虽然没有残疾,但是内心却已经残疾了。还有在学习上,我们应该比残疾人更加积极向上,努力读书。但有些同学不用功读书,没有恒心。一遇到困难就指望着别人,一遇到挫折就想放弃。相比一下残疾人,我们健全人是不是会感到羞愧呢? 我们要谢谢残疾人,是他们让我们懂得了要学会坚强、永不言败、锲而不舍......所以我们不但不能歧视他们,还要倍加关爱他们、尊重他们,因为残疾人也有他们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