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客》的灵感来源于“隔绝”,斯派茨一直对有人被困太空的主题充满兴趣,他直言:“我认为一部好的科幻小说,总会象征着我们内心已经存在的想法。”于是写下了一个险情密布的太空爱情故事,讲述“阿隆”号飞船上的一位机械师旅客,在飞船前往太空殖民地Homestead II的120年旅途中,不小心提前从冷冻睡眠中醒来。为了熬过长达89年的航行期,他在5000名沉睡中的同行人员里唤醒了美女作家,两人逐渐萌发的爱苗驱散了孤独,同时也面临了一系列生死考验。
绝望之际,“救世主”从天而降,他便是《黑衣人》系列的制作片尼尔·H·莫瑞兹,莫瑞兹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是别人来拍(《太空旅客》)的话我一定会嫉妒死的!”于是,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向作者和其他参与进来的人发誓,承诺将尽可能忠实于剧本,只在细节上做一些小改进,坚决捍卫故事的灵魂核心。即便有这样的匠心,在剧本打磨期间,创作团队还是把故事第三幕全盘改写,做了一个与原著截然不同的结尾,算是给原创迷们一个意外的惊喜。
为了让剧本能完美呈现于大银幕,莫瑞兹请到了奥斯卡提名艺术指导Guy Dyas来设计场景,又由另一位奥斯卡提名获得者罗德里格·普列托负责摄影。良将加盟的结果令莫瑞兹异常欣慰,他头一次遇到那么多知名导演主动请缨执导此片,电话几乎要被打爆,其中的大多数都是多年前对剧本一见钟情的。
幸运的是,当时挪威藉导演莫腾·泰杜姆刚刚完成了“计算机之父”图灵的传记片《模仿游戏》,而莫瑞兹在看过他执导的《猎头游戏》时便成为其忠实粉丝,所以毫不犹豫地签下了他。事实证明莫瑞兹是目光如炬的伯乐,《模仿游戏》在87届奥斯卡颁奖会上收获了八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大奖,令莫腾的实力受到好莱坞的一致认可。
由此,《太空旅客》才重新点亮了登上大银幕的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