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说得好,“帮助过你的人往往都是被你帮助过的人”。我们在生活中就应该互相帮助,互相谅解,将心比心。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很长时间,不过还是令我难忘,令我感动。今天,我就和你说说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吧。妈妈是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十年一次的大事当然要留个纪念,照相片是必需的,这不,妈妈拿自己的相机和阿姨们面带微笑的照了几张照片,拿到照相馆去洗。那的老板告诉周日来取。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终于到周日了,真是□!我和妈妈高高兴兴地去取相片。
我们一进屋,妈妈拿出取相票,那位叔叔一看,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像认错一样,叔叔的喉结上下动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我。我…我忘了洗了,真是对不起”。我看见叔叔的额头上似乎有汗流下来,他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好像在等待妈妈的批评。我生气极了,好像我们不付钱,为什么不给我们洗……可是,妈妈却没有生气,还微笑着说:“没关系,你这里业务很多,偶尔忘了一个人的事是很正常的,这样吧,我过几天再来取吧”。那位叔叔的紧张感一下子放松了许多,连声地说:“谢谢理解”。我不明白,他没有给我们洗照片,妈妈为什么不发火呢?
出了照相馆的门,我迫不及待地问妈妈:“你为什么不冲那位叔叔发火啊?”妈妈平静地说:“他没有洗出来,就是发火了,也是没洗出来啊,这已经是改不了的事实了,再说也就是晚取几天,也没有给我们造成多大的损失,他已经知道错了,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犯错不可怕,只要改正就可以了。妈妈希望你走上人生道路是不小心犯错误的时候也会得到别人的谅解”。我被妈妈的话感动了,理解万岁!我们人和人之间就应该相互理解多为别人考考虑一下,矛盾就解决了。
今天妈妈给我上了一堂几乎完美的教育课。这堂教育课令我感动,也令我学习到了许多: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要学会换位思考,遇事冷静,选择最恰当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只有这样,你才会受人尊敬,才会当你犯错时使人原谅,才会令人感动!生活道理不少,细心就能发现;生活小事不少,感动无处不在,学会宽容理解,快乐伴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