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静不渝苦求学,家有玉人似蝴蝶。出入庄周残梦中,滴点舞翅思无邪。
是凹是凸谁知之,何色何彩谁与诀。破茧而去蘧蘧然,题上罗帕寄情结。
目下显微有蹊跷,连翩丽影最风骚。续得梁祝前缘在,两情相悦记半宵。
年来相送十八里,都见风清冷月高。被发拭泪情如许,评作传奇影迢遥。
为君织就蝴蝶梦,最是翩翩此情重。奇缘诉尽珠泪抛,葩开初夏心扉痛。
高中功名常慕思,考入金榜凰求凤。作成妙文天子歆,文采风流惊唐宋。
安得朱颜伴此生,徽墨歙砚谁磨成。人似皓月当空渺,想亲芳泽总不能。
象牙钗环黄金钿,力学林下谢娘澄。就枕宽怀人假寐,一思朱颜最心疼。
直如蝴蝶两处分,这岸彼岸信难闻。样样花笺无处寄,不销蝶翼不销魂。
靠晚月色凉如水,谱记笙箫曲有痕。坑泽之中生椒杜,了然芳草为伊人。
广陵曲罢阅古书,大音希声情淡如。考盘在涧人杳杳,生当结发入青庐。
你作英台痴心种,知我当作山伯夫。道长日暝与君约,不见君至忆当初。
我作彩蝶飞花遍,只为与君长相见。能得与君订三生,大梦早觉亦不怨。
声声断肠字字柔,说似伯劳西飞燕。去年桃花为我开,你成何处仙客眷?
马上昨日见桃花,勒马问君在谁家。隔座送钩人不在,壁上题诗是蒹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