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去了离家千里之外的西北求学,我便用不同的旅行来充实在校时回不去家的各种假期和闲暇的时光。故乡也再无春秋,只余冬夏。
然而当每次终盼到了放寒暑假回到了家里,母亲最乐得去做的就是让我给她翻看电脑中、相机里我旅行时拍摄的每一张照片,听我给她描述当地的美景民风,途中逸事。一次,不经意的抬头,发现此时的母亲是那样的聚精会神,她的眼睛里正闪着光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
瞬时间,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母亲何尝不就像是一棵茂盛大树,对于曾经的我,她就是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如此的伟岸。而我们这些孩子就像是那些飞禽走兽,曾经依偎在大树下乘凉,躲在大树下避雨,享受其博大臂膀。如今,羽翼丰满,肢体壮硕,不再需要大树的庇护,即欲远行。
其实我的母亲也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曾经带着年幼的我去走行过很多的地方,这也是养成了我同样对之热爱的原因。而如今,我却一次次的以各种理由来婉拒与她一同出游。“这次要去看日出,需要爬一夜的山,您熬不住”“这次去的地方海拔四千多米呢,您身体吃不消”“这次是同学聚会,都是年轻人”……如此这般,林林总总。突然发现,有多久没和母亲一起出过远门,有过一次真正意义上所谓的旅行了。
一次无意间听到了母亲和一个与我同龄的孩子家长聊天,她特别自豪的给她说自己的儿子都去过了哪些哪些地方。那位家长有点不屑的说,他都出去自己玩了,又不带你去,你还得给他那么多的钱。而我的母亲却说了一句让我再次鼻尖发酸的话:“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跟人家大小伙子一块儿走我也走不动,每次回来看到他拍的照片,听他给我讲我就很高兴了,这就相当于他替我去了,跟我自己去一样!”
这不正是那颗大树么,其努力的结出了累累硕果,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些飞禽走兽能够无忧无虑的远走高飞。只要我们过得幸福,她就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如今我工作了,又离开了家,不能去陪伴在父母身边,甚至最终还会在异地成家生子,真的是将种子播撒到了远方。但是,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现在我已经完成了计划,我规划了旅行的线路,虽没有多么豪华,多么奇险,但我认为这条线路适合我的父母,我能够陪他们走完,能够让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放下家庭琐事,由儿子慢慢的陪伴他们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带着大树去旅行,即将起航!
我们的父母似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用自己的全部努力倾尽所能耗尽自己的一切开花结果对我们无私的奉献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只为我们快乐的成长。不过不要忘了,他们并不是大树,业已长大成人的我们给予他们多一些的陪伴多一些的理解吧,不要让他们真的只能站在原地,对我们仅有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