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槿汐:“娘娘,宫女燕儿求见,说是有要事要向娘娘讨教。现在永寿宫外等候”
甄嬛:“燕儿?看来这丫头来头不小。传她进来”
燕儿:“奴婢给熹贵妃请安。熹贵妃吉祥。”
甄嬛:“起来吧。听说你有要事要像本宫讨教,怎么个讨教法。”
燕儿:“娘娘,奴婢……奴婢是出题老师宫里的侍女,奉主子之命来向娘娘讨教,何为智慧。”
甄嬛:“出题老师。能劳动她大架讨教,想必是上次本宫赏她的二十个板子已经好了。本以为能给他个教训,不想还是那么不安分。罢了!本宫回你们就是了!
智慧。我哪知道何为智慧?本宫只知道有智慧比没智慧要好得多。
先说说华妃娘娘,华妃娘娘也挺有两下子的,指使余氏下毒,诬陷本宫下木薯粉。看起来华妃的技俩让人觉得害怕,可在本宫的眼里,她也就那几招。那些个手段不过是哄傻子罢了,算不上什么智慧。倒是那曹贵人,陷害没姐姐,可真是一手好戏啊。不过,知道太多的人毕竟是活不长的,满脑子智慧也算计不过枕边人,不照样被皇上除掉了吗?你说是吧,燕儿”(冷笑着)
“是……熹贵妃娘娘……所言极是”
甄嬛:“皇后倒是比华妃精明不少啊。当初她让本宫穿上纯元皇后的故衣,惹得龙颜震怒,差点让本宫永世不得翻身了,不过呢,她算错了一点——她要算计的人是本宫。哼。哈哈,本宫能有今日全靠她一手指点历练,她估计怎么都想不到吧,可见啊要比智慧,还真得找个合适的人。至于琪嫔和安嫔嘛,毕竟上梁不正下梁歪,和皇后一个得行,自然也理所应当是本宫的手下败将,若说智慧,她们的智慧只够回母家种种地。齐妃……连脑子都没有,还谈智慧,真是笑话。
端皇贵妃、敬贵妃还有欣嫔倒挺有智慧,至于为什么,本宫不方便讲,你让你的主子去向她们讨教去。”
燕儿:“奴婢知道了。可是……娘娘……您说了一大堆……还是没有解释……何为智慧”
甄嬛:“本宫看事情没那么深奥,从来都是浅显,依本宫看,智慧就是什么都不知道。说明白点,就是别和我作对。倘若你们主子要再是不知,本宫就只好赏她一丈红让她涨涨记性了。
燕儿,听说出题老师对太后的神位觊觎了很久了啊,你可知道此事?”(轻蔑地)
燕儿:“我……我家小主没有!!我家小主一直对娘娘礼敬有加……”
甄嬛(给了燕儿一耳光):“有也好,没有也罢,回去告诉你家出题老师,只要敢跟我作对她就得死,本宫已经仁至义尽,叫她长点智慧。”
“是,是,奴婢告退。”
甄嬛:“慢着,你再去禀告阅卷老师,本宫的卷子已经答完了,要是敢给我零分,本宫就让她去慎刑司!快滚!”
燕儿回去如实禀告了出题老师和阅卷老师,不料两位老师听着竟被吓出了失心疯,不久便被皇上太后打入冷宫了。节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