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平时的作文练习还是考场上的作文写作离题都是大忌,是我们必须努力避免发生的,然而此篇文章属于离题作文。此类作文出现在考场上不仅没法合格,更显示了考生对材料对文题内容把握的不准确。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怀着认真的态度去思考考题,去理解材料所蕴含的深刻意义。这样才能够真正展现考生的写作水平,让阅卷老师读懂你的文章思想感情。
我一直记得法国南部某古堡酒店墙壁上那些肆无忌惮的爬山虎
才早上6点多,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把我唤醒,心念一动,这些鸟儿也说法语吗?于是,推开吱嘎响的木窗,哇,天井一般的酒店布局,对面一堵绿墙,全是爬山虎,油亮的绿像一床厚厚的挂毯,真担心我一眨眼,这绿毯就啪的一声坠下!
这担心当然多余,因为那些鸟,或许有几十只,都是脚步和喉咙都从没打算安静一会的麻雀,它们在绿毯里的各种穿梭来往,追逐蹦弹,完全没目的,也看不出动机。至少,对近处凝神盯着它们的这一双眼睛,它们不知道,也不在乎。
然而,可怜的小家伙们,你们真的不再斟酌一下:那双“套牢”你们身体的眼睛,来自遥远的中国?那个舌尖上的国家,看待事物不如看待食物,用瞳孔观察不如用味蕾观察。焖煮水鸭,吊烧禾花雀,在候鸟迁徙的必经之道,张网捕捉南飞的灰头雁、天鹅和鹳鸟,你们有翅膀又怎样?即使是鸽子吧,常与“和平”概念联结,飞翔或不飞,姿态都要比麻雀们更优雅文静几个等级吧,不妨碍“妙龄乳鸽”是一道佳肴,而且老少咸宜,大快朵颐。
如果我此时手里有一把弹弓。如果我此时可以有一架木梯,拿起小木棍,去凑近那些鸟窝。我能打着一些鸟,掏出一些蛋?
时间回拨二三十年,同样对着一群叫麻雀,但是乞食在中国乡村的鸟,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拿起过粗糙简陋的弹弓和小木棍。我们的行动有很正义的理由:麻雀最爱偷吃谷子,所以,驱赶它们或干掉它们,我们欢呼雀跃。
对,理由!
这法国古堡酒店的墙壁既不需要刷“批判四人帮”或“只生一个好”的标语,也不需要赚猪饲料、治不育不孕广告甚至淘宝给的碎花银子,所以,爬山虎尽可以野蛮生长。爬山虎里有虫子可吃,有露水可浴,有凉荫可栖,不需要与人争食,偷谷子和芝麻,自然不会成为人眼中的害鸟,所以,自然也不担心眼睛背后有弹弓和罾网。而法国人呢?有那么多奇形怪状的假日,还有那么多随时起兴的罢工罢市的理由,到深山打猎可彰显不需为斗米折腰的状态,挑身边几只麻雀下手,算是找乐的生活方式?
与社会和解的前提,难道不是与自然和解?
把目光从绿毯和麻雀身上移开去,阳光还没从山坳上探头,几丛橡树在回笼觉里各自沉默,稀稀落落的几幢房子,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打算相互抄袭颜色和式样,每一幢房子,都有自己的热烈和悠闲的模样,真想有机会走进去这些人家,看看他们各家的狗是否也参差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