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会议会聚集很多位著名翻译家……”广播不停播放着。32岁的我已不是个孩子了,而是一位有名的翻译家,这次来温州不仅是开会,最重要的是来一睹二十年来家乡的风采。
来到机场,只见每位乘客都有一位专属的服务机器人跟随,而且一踏进飞机就看到地板全是透明的,仿佛脚踩着天空。机器人更是贴心,会为乘客送上食物。
我刚下飞机,便急匆匆搭乘轿车去开会。街道上一尘不染,车辆行驶有序,路边的树木都是由机器来种植……我在手机上打了车,打开车门后,看到竟是无人驾驶的。开着开着,前面竟然在修路,我正在担心,突然路面打开了,出现一条地下通道,我不禁感叹:身在外地,家乡竟发生了那么大的改变!
车边行驶,我边看着窗外的建筑,那些普通的高楼大厦都已被新时代的科技大楼替代,温州的世贸大厦不再是最高的了,而新建的轻轨大楼仿佛冲上云霄一般,望不到顶。轻轨的轨道全部建在空中,只要有轻轨开过,轻轨大楼就会变出一条道路方便通行。
轿车停在了会议厅门口,印入眼帘的是一个站在门边的机器人迎接着各位来宾,所有人进去都要先向机器人出示证件,它的眼睛装有扫描仪,扫描通过,大门就会自动打开。缓缓向前走,我便急忙入座,我正在翻译,来不及记录,突然从桌子里伸出了一个可伸缩机器人,我边翻译它边记录,效率高了很多。离场时,我发现地板中藏有自动清洗机关,不用清洁员再辛苦地扫地,一按开关,地板就能自动清洗,真是便利啊!
时间在流逝,科技也在随之改变,一去二十多年家乡的变化竟如此之大,作为一名温州人,涌上心头的是那满满地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