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学校“共读书、共成长”的征文题目,不禁令人浮想联翩。转眼间,孩子已经上初中一年级了,回想孩子自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历历在心。孩子从小自立自强,热爱读书,学习积极主动,生活独立性也很强,很少让我们家长操心。
在孩子出生之前,家里已经准备了不少书籍,既有家长为自己准备的各方面育儿、教育、科普的,也有为孩子准备的故事、游戏、音乐方面的书。像所有即将为人父母的家庭一样,对自己的孩子信心百倍,不把孩子培养成才誓不罢休。孩子出生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刻,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家长的辛劳和汗水。后来和孩子交谈,孩子说从小到现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那本有声书,书本打开后不但会有音乐伴奏的讲故事,而且每一页打开后是一幅立体的图画。每天下班回家,我放下手中的东西,第一件事就是和孩子把这本书再读一遍(准确说应该是再听一遍),这已成为孩子牙牙学语时每天的固定节目,孩子对所喜欢事物的耐心和毅力令大人自叹不如。
孩子一天天长大,与孩子共同读书自然成了家中的固定节目,每天睡前阅读是雷打不动的,婴儿画报、幼儿画报、中国童话、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一大批图书陆续读完了。在读书过程中,在孩子睡梦中的微笑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读书成了孩子的习惯,书籍成了孩子最好的朋友。和孩子一块选书,和孩子共同读书,然后交流读书心得,成了家里的常事。()孩子的爱读书成了家里亲友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成了教育更小弟弟妹妹的榜样。逢年过节,亲戚给孩子的礼物大多是书籍。逛书店成了全家的一件乐事,周末节假日全家一起逛书店,徜徉在书海里,闻着墨韵书香,全家一起选书,为决定选那本书而争论不已,各说各的理由。选定后大家轮流阅读,然后交流阅读心得。在和孩子选书、读书的过程中,共同见证了孩子的成长。
随着孩子的长大,读的书也越来越多,如杨红樱系列、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儒勒·凡尔纳的科幻探险、中国古典名著等古今中外的大量书籍。现在正为孩子的读书犯愁呢,随着学习压力加大、作业的增多,孩子的业余时间越来越少,家长不得不压缩读书时间。忙里偷闲,孩子捧上一本喜欢的书,就像是抱了一块宝贝一样,爱不释手,舍不得放下,一定要读完,才肯罢休,简直是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最近一段时间因为面临期中考试的缘故,学习比较紧张,每天都要做不少的作业,不得不让那些喜欢的书寂寞了一阵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至今是读书人的理想和追求。在孩子的假期中,我们经常和孩子一起到各地旅游,旅游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阅读过程。自己的所思所学,要能在生活中得到体现和验证。只有在生活的实践中,在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追寻中,才能开眼界、阔心胸。
有人说:“读书,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书籍就是望远镜,书籍就是一盏明灯。让我们看的更远、更清晰。”
高尔基说:“要热爱书,它会使你的生活轻松;它会友爱地来帮助你了解复杂的思想、情感和事件;它会教导你尊重别人和你自己;它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类的情感来鼓舞智慧和心灵。”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高尔基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印证了生活的艰难和读书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