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xx周年的阅兵式,我不记得蓝天上飞过了多少架战机,我不记得地面上开过了多少辆坦克,我只记得当老兵方阵经过时,那一个个颤抖的却极为标准的军礼,那一个个颤抖的却极令人动容的军礼,他们让我懂得一个人的头发可以花白、一个人的躯体可以衰老,但是一个人的风骨,却会随着时间的沉淀,刻入他的心魂!而老兵身上的风骨正是我今天要讲的责任担当
当年有周总理之“为中华只崛起而读书!”,而如今的我们又是为了什么而读书?我想大多数人都会简单粗暴地回答: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为了将来找到一份好工作,为了以后能有更好的收入等等??这样的答案确实无可厚非,可这也暴露出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都忘记了自己的肩上扛着中国人的责任。我们忘了是谁让我们免于战火,我们忘了是谁给予了我们安逸舒适的生活,我们忘了是谁,让我们现在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汲取知识,给予我们追求梦想的权利。而这个人就是我们的祖国母亲。祖国给予了我们这一切,那我们又是否曾经想过要为她做些什么?
很多人可能马上会质疑:“我一个人怎么可能担起一整个国家的责任?”温家宝总理说过:“任何一个问题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很小的数字。”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的责任,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去共同承
担!而身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当有“持书仗剑、耀我中华”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读书,是为了不断地去完善自己,是要让自己成为自己理想的那个优秀的自己,是为了当世界用审视的眼光来看待我们中国人的时候,我们可以理直气壮、昂首挺胸去告诉他们:中国人有多么优秀!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律师就成为了我要奋力追求的目标。当我看到他们在为自己的当事人进行辩护的时候,我发现原来一个人的能力竟然会对别人的命运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律师更像是社会上维护法律秩序的一份子,也许赢得一场官司对于一名律师来说,是收获了名声、金钱,但却也在无形中,为这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添上了令人安心的力量。当我们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时,我们肩上无形中就担起了,如果你是老师,你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如果你是人民警察,你的责任就是维护社会治安??不管我们肩上担起的是什么责任,我们都会在无形中为我们国家的富强之路添上一份力量。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少年强则中国少年更强!今之少年,比当有“执书仗剑、耀我中华”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