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
“人生的希望,就是在绝望中寻找辉煌”,当我看见《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这本书封面的这句话时,我便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在生活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人们的身心倍受煎熬,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生活才会有希望。
过往数年间,我只是想着先往前走,想要触摸遥不可及的事物,他人眼中所谓的成功,但连那具体的目标是什么,这答案却依然让我不知所措。快节奏的生活中、在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里,怀揣着他人的期望,却迷失了自己最初的目标,一个最初的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来自升学、生活、就业、爱情等各方面的压力,在这些压力面前,时常感到一个人的无助,力量的薄弱。
许多刚步入社会的人都会有一时无法适应的那一刻,面对困难,焦躁而不安。脱离了父母、老师,很多时候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以及一颗处变不惊的坚定的心。这本书告诉我们,每天给自己订立一个小小的目标,每当自己完成目标时,那便是成功,同时也会产生新的希望和新的目标,当不同的目标一件一件完成时,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发现自己其实一直都是一个成功的人。
俞敏洪老师曾在《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中提及一个关于成功的定义,“今天你设定一个目标,你晚上要吃两个包子,但是你现在口袋没有钱,如果到晚上你看看你口袋有钱,你吃到了两个包子,这个就是成功。”
成功并不是要成为名人或是有钱人,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关键取决于一个人拥有一颗对待成功的心。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环境和际遇,而是取决于他对这种环境和际遇的态度和行动。苏东坡在《定风波》中写到“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拥有一颗豁达的平常之心、对未来的希望之心,在面对逆境,对待挫折面前,不骄不躁,不放弃,把自己能做好的事做好,把每一天分成许多小目标,一一去为之努力,那么也可以说,其实一直都是成功的。
每个人出生来到这个世上,我相信都拥有各自的梦想。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正是由于人在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下推动的。有梦想才有希望。反观现在,社会上出现了太多急功近利的人,许多事情也变得快餐化、名利化,一切只是为了做事而做事,为了成功而成功,被功名所囿,被利益绑架,却俨然丧失了自我的本心,忘却了自身的梦想。社会白领承受不住压力,焦虑症、抑郁症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仿佛之间,似乎生活缺少了希望。
其实,我们应该正视这些压力。在大环境中,人们会因为他人对自己的要求而倍感压力,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很难预料的,这很正常。我们虽然不能控制机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到底有多长,却可以安排当下的生活;我们左右不了变化无常的天气,却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情。
在《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中作者以感性和理念并重的笔触告诉大家如何确定方向,向压力挑战,在逆境中找出希望,在失望中2 给自己信心,在软弱中给自己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应具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让困难拜倒在自己的脚下,做一名勇敢的驾驭生命之舟的船长,与惊涛骇浪展开搏斗。可口可乐的总裁古滋·维塔曾说:“一个人即使走到了绝境,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抱着必胜的决心,还是有成功的可能!”生活中的强者,不是因为他没有常人的痛苦和烦恼,而是在于他能够比常人更快地从狭隘的自我解放出来。
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每天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通过每一件平凡小事的完成,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怀着一颗坚定的心,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正如俞敏洪老师的那句格言“做事像山,做人像水”,只有像山一样去坚定自己,努力、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大事小事,像水把自身放低,容纳万物,学习他人的长处,每天拥有一个希望,我们将活得生机勃勃,激昂澎湃,犹如展翅的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