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名著沉淀自我
许丽霞
第一次接触外国名著,是二十年前我读南安师范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同学阿婷的家乡——德化县城。
当看到她家诺大的书房里摆满了中外名著及其他各种书籍的时候 ,我犹如久遭饥渴的人突逢甘霖一般,迫不及待地挑了一本澳大利亚著名作家考琳·麦考洛的长篇小说《荆棘鸟》。
整本书看到了将近三分之一时,里面的人物之多,名字之长,情节之复杂,我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记得的。尽管阅读得如此困难,我还是选择继续看完它。
看着,看着……我被小说中的情节吸引着,故事中的女主人公梅吉在长成少女时生理上的变化所带来的困惑,让我产生了共鸣。我遗憾自己没有早些读此类书。就这样,外国名著在我的心田里悄然地播下了种子。在时光荏苒里,轻轻悄悄地长着芽。
当喜欢名著这芽儿破土而出的时候,也正值我人生中如花似玉的岁月,我邂逅了美国南方女作家,亚力山德拉里普利为《飘》所写的续集《斯佳丽》。俗话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阅读这本名著,我读懂了土地对于一个家族乃至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等。
渐渐地,读外国名著成了我的习惯,甚至到后来发展为痴迷的状态。正因如此,我才有了后来的阅读激情,比如《复活》,《汤姆大伯的小屋》,《三个火枪手》,《红与黑》,《傲慢与偏见》,《包法利夫人》,《悲惨世界》等等,我都一一拜读过。以致在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里多了几许的浪漫气息。
徜徉于外国名著中,总有那么一两个闪亮的点触动着涉世未深的心灵。如《简爱》中的"人生短暂,不可以蓄仇就恨",这句话虽短,却如同我人生旅途中的引航灯,让我在而立之年能保持着一颗宽恕他人的心。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名著中的很多东西始终在指引着我健康积极乐观地走向人生的彼岸。
《西游记》里,菩提祖师对悟空说过:"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虽然在梦幻的少女时代痴迷于外国名著,但作为出生于中国农村普通家庭的人,还是要回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其实,我知道自己骨子里对中国名著的喜欢是根深蒂固的。
小的时候一遍遍地看过电视版的中国四大名著。尤其是在建立家庭之后,更是对曹雪芹的《红楼梦》偏爱有加,书架上最常见的是四大名著,翻得最勤的非"红学"莫属。
在爱人的"红楼梦里涉及面之广可谓是包罗万象"的观点的点拨下,我从书中学到许多生活常识:史湘云为何每次到贾家都会吃鸭肉,因为鸭肉可以美容;林黛玉初次到贾府,贾家人饭后直接喝茶,原来是漱口的讲究等等。
除此以外我更是仔仔细细地品读着书中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以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
我喜欢林黛玉的吟诗赋词的智慧,更钦佩她寓于诗情话语中的哲学思想。我想,这也是伟大领袖主席看了《红楼梦》不止六遍的原因。他以一个哲学家革命家的角度读懂了一个柔弱女子的看似普通却富有哲理的话:"不是东风压了西风,便是西风压了东风",得出了阶级斗争必然存在的结论,引领着广大无产阶级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曾经的浪漫潇洒任性少了,伴随于我的平凡的日子里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于是,我需要在另一种文学中得到滋养。于是,我爱上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故事中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虽选择平凡但却不平庸地活着深深震撼着我。从此,我努力做着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人。
在琐碎的日子里,偶尔轻阅林清玄的作品《放下即幸福》,让心灵在禅意间荡涤;有时和女儿一起浏览冰心的《寄小读者》、《小桔灯》,感受"有儿童的地方就有春天!";还有时品味日本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萧红的《呼兰河传》等等,重温童年的极趣故事,感受傍晚火烧云的绚丽多姿的自然风景……
在名著中,我天南海北地漫游着,自己逐渐沉淀了——平凡得如同一壶茶里的一片清香型的铁观音茶叶,默默无闻,却淡而有味,持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