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回答的是树立什么理想、为谁树立理想的问题。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关乎青年健康成长的方向。青年有理想,就有正确前进方向和强大奋斗动力。祖国是青年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热爱祖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个人发展容易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今天的青年一代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为祖国奉献、为人民奋斗,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进一步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广阔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回答的是为了实现理想要怎么做的问题。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的担当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才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才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奉献、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90后”青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逆行而上”,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把青春书写在抗疫一线,交出了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