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元宵节。这天,同学们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在学校里度过了欢乐的元宵节。
中午,我们举行了元宵节班级主题活动。路尧和宋佳薇是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通过了他们的介绍,我知道了: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年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
接着,又有一些同学也为我们介绍了元宵节的传说和风俗,从他们的口中我知道了:在很久以前,凶猛的野兽很多,到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就在一起打它们,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生气,传令让天兵在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畜财产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冒着生命危险,偷偷驾着祥云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
人们听说了这个消息,吓得不知所措。过了好久,有个老人想出个办法,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点响爆竹、放烟火。这样,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大家听了都点头称赞,便去准备了。
到了正月十五这天夜晚,天帝往下一瞧,看见人间一片红光,响声连天,连续三个夜晚都是这样,以为是燃烧的火焰,心中十分高兴。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为了纪念这天,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我还了解了元宵节那天各地区的风土人情,如猜灯谜,耍龙灯,舞狮子等等。通过他们的介绍,我对元宵节的认识更上一层楼。晚上,我和妈妈在做汤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先用水把糯米粉调和,接着,搓成一个小圆球,然后,用手指在“小球”上戳了一下,让“小球”上出现一个洞,再用猪油,白糖和黑芝麻做成馅儿,并装在汤圆里,最后把汤圆搓圆,一个汤圆就做好了。
我又按照这个汤圆做了许多汤圆。开始下汤圆了,先把水烧开,等水沸腾了之后,再把汤圆放进水里,过了一会儿,汤圆煮熟了,我赶紧把汤圆捞起来放进嘴里使劲一咬。啊!太好吃了!甜甜的味道在我嘴中回味,让我久久不能忘记。我喜欢元宵节,更喜欢元宵节的温馨气氛。我希望自己对元宵节有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