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情深意浓的小路上
秋雨中,凄凉的风从背后默默地赶上我,从发丝手指间无声地超越我。
好冷,凉意掠过我的心头,像一群群野鸭飞过天空,听见的却不是它们鼓翅振翼的声音,而是心头焦急的期待。
时间往往是黄昏,彩霞满天,或微黑,薄幕冥冥。父亲还在田地里劳作。我走在由学校回家的路上。那时,最迫切的愿望,便是能望见屋顶上的炊烟——那甜暖的香,再远,也能点亮我的眼睛和脸庞。
快点到家吧!我强烈呼唤。
雨乘着风,落在地下,低声说道,我们是你怀乡思家的孩子,妈妈,我们现在从天上回到你身边了。
我的心微微一颤,掠过一丝暖意。
风,更紧了;雨更急了。
我开始小跑起来,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激动。
我匆忙地跑着。
此刻,我知道,母亲也从缕缕炊烟中走出来了,也许正用树皮般粗糙的双手,拍打掉衣服上的灰尘,理净发丛里的草渣,然后,静默地待在老屋矮檐下,像一只守候窝旁的老鸟,若有所思地张望着村前的小路。
母亲站在路口,焦急地等待。
希望儿子早点回来,同她走完那段离家不远的路。
风吹过,撩起母亲已有些发白的发丝,雨落下,抚摩着头发,撩拨着一颗企盼的心。
母亲纹丝不动的目光,洞穿了风雨。
沿途留下浓浓的亲情。
母亲,坚守那份等待。
又过了好久好久。终于在那个路口——两棵枯树,三丛衰草的路口,母亲看见了我,我也看见了母亲。
我恍惚觉得,有一缕绵绵的炊烟,在眼前袅袅地飘升起来,那淡蓝色的烟里,满是最平常的家的气息,朴素、温暖而芳香,叫人莫名地感动。
接过我手中的行李,母亲小声说:“快回家吧!”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