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环保篇作文
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环保
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古往今来,地球妈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无数代子孙。地球上的大气、森林,海洋、河流、土壤、草原、野生动植物给了我们美好的家园。然而我们却不去保护它。现在,大自然已经受到严重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陆地污染,沙漠化......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益严重,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在不断发生。保护环境,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也是一种文明美德。
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破坏环境的现象。上个周末,爸爸带我去黄河边玩,小时候爸爸经常带我去黄河滩游玩,在我的印象中黄河两岸青山巍立,树木苍翠,芳草萋萋,空气清新,在河边漫步使人心情豁然开朗,可是这次还没到黄河边,远远就闻见一股浓烈的农药味,熏得我头晕,想吐,我问爸爸:“这是什么味儿,太难闻了!”爸爸说“是药厂发散出来的。”我屏住呼吸,赶紧关上车窗,想快些逃离这里。
往前走了不远,只见路边出现了一条污水沟,水很浑浊,说不上是什么颜色,这是怎么回事?爸爸说:“这是药厂和造纸厂排除的污水。直接排入黄河。”“啊?那黄河水不就被污染了吗?河里的鱼虾岂不是就要中毒了?”我惊讶地说。“是啊,这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不管不顾的。”我听了之后顿时觉得胸口憋闷,似乎哑了一座大山。
心想:我们如果再不保护黄河,那黄河就会生气,会咆哮的,受伤害的还是我们人类啊!由此,我不禁又想起来的破坏环境的情景,就拿我们平常用的一次性筷子来说吧:在我们眼里,一次性筷子不仅方便而且卫生。其实,它虽然方便,却非常不卫生,并且,为了制造它,我们浪费了多少木材啊!现在树木已经大大减少;我们身边的一些工厂,这些工厂里的化工油漆涂料排放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铅等对人体有害物体,通过在鱼虾体内蓄积由食物链聚集到人的体内,造成慢性中毒。
污水会渗入土壤,恶化土质,不利于植物的生长,甚至会导致寸草不生,而且,污染面积往往超过所占土地的数倍;工厂里有些垃圾成粉尘状,会扩散到很远的地方,造成大气污染;有的工厂里的垃圾随意堆放,就造成了侵占土地,据估算,每堆积1万吨垃圾,约占地600多平方米。大量废物的堆积,严重破坏了地貌和植被……
因为人类对大自然无节制的开采和破坏,引发了灾难,例如:环境污染带来一些无名疾病,以往有可怕的水俣病、痛痛病等,20世纪90年代,在英国有37万头牛染上了疯牛病,16.5万头牛死亡。一些食用了病牛肉的人患上了“新克雅氏病”,又叫“人疯牛病”,人变得痴呆、震颤并最后因大脑破坏严重而死亡;我们不保护环境,造成许多动物濒临灭绝;由于乱砍滥伐树木,造成沙尘暴、洪水、泥石流来袭,98年特大洪水灾害就是血淋淋的教训;现在气候变暖,造成冰川融化;有的人乱吃野生动物,传染了许多疾病,非典、禽流感……这都是破坏环境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啊!
面对以上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地球只有一个,她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破坏了大自然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环境,我们将失去家园,无处可去,如何拯救我们的地球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也是刻不容缓的大事,保护环境也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完全可以从自己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环保不是挂在口头上的空口号,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我建议:我们可以把纸两面用,这样就可以减少对树木的砍伐;可以把废物再利用,如:可以把不用的纸来折飞机,如果有不用的塑料袋,可以当垃圾袋继续使用;淘完米的水可以涮拖把,涮完拖把可以冲厕所;可以用废弃的煤渣做成跑道……
我们是小学生,虽然做不了大事,但是我坚信要是我们人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心,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自然会给人类应有的回报。在温暖的摇篮——草原上小憩;在慈祥的笑脸——天空下成长,在爱的源泉——河流中沐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