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之中,往往会因为一句话,一件事,感动了无数的人。然而这个世界往往会存在着误解,我们只看到了表明的一面,却不知他原来好心人。时隔多年我还是会想起那件事情,那个拿着蛇皮口袋,满脸胡须的老人,温暖了整个冬天。
前年的冬天,出了奇的寒冷,大雪将这个世界都覆盖住了。学校组织了义捐活动,身为学生干部的我,被年级大的学长们拉着去值班,其实刚刚想到要去如此寒冷的天气去待上半天,不经意都抖了一个激灵,但是我却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是那股力量在支撑着我一般,不过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个午后,我和几位学生干部站在一栋楼房的角落里,我们把放大的黑白照片贴在一块长长的红布上。相片上,那些用木棍撑着墙壁的教室,以及把砖头当做桌椅的孩子们在秋风中冷的发刊。
那时,我没有在意一个靠拾垃圾为生的老头的到来。学校西三食堂前的路旁放着几只超负荷的垃圾桶,我们每次掩鼻而过时,总看到这个老头专注地用铲子或手翻腾着什么。久而久之,我们更很厌恶这个蓄着一撮白胡子的老头。没想到的是他居然出现在了我们周围,佝偻着身躯看着红布上面的内容,不一会儿他径直走向我们,我们假装镇定,但是我们是在是被他身上味道熏到了,不经意之间打了一个喷嚏。老人没有看我们,将一块用红布包着的一个东西放在桌子上面就去了。我们看着他慢慢的离去,走得很慢,很慢。后来我们打开那个红布包着的东西,里面整整的放着一沓零钱,虽是破旧,但是依旧整齐。
我们一时不知所措,相互往着对方,一个女生不经意间留下了泪水。我们的内心也是内疚不已,现在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