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的月儿轻抚着深秋的残叶,清冷的秋风吹过河边的柳枝,凉意沁过暗淡的石桥,行人匆匆走过。诗意涉水而来……
偶然一次,我乘地铁回家,因为手机没电了,只好抓住把手在人群中静静地发呆。蓦然一看,这小小的把手上居然写着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我心中一阵窃喜,总算找到乐子了。便开始认真地研读每一个把手上的文字。“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感叹李白酒逢知己,酣畅淋漓的高歌。想来人生坎坷,多有失意,不可辜负这“金樽对月”的美好时光,诗情画意,以苦为乐,确是别有一番风味。把手的反面多刻着作者的生平,仔细斟酌品味,却发现自己心中竟然也多了一份沧桑,一份诗意……
昨天和家人去酒店吃饭,里面设施着实让我大为享受。一眼望去,仿佛误入了桃花源中,屋顶垂下的柳枝与错落有致的桃花相映成趣,略带昏黄的灯光平添了几份诗意与温馨。再看脚下,却发现自己竟踩在一座石桥上,桥下有流水,水中有莲花和小船,客人们在船中吃饭。服务员们穿着汉服在餐桌间穿梭,店中还有一幅大尺寸的牛郎织女图。这多像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写的“黄发垂鬓,并怡然自乐”。又多像《秋思》中的那“小桥流水人家”呢!这时,一个小姑娘站在石桥上,大声背道“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稚嫩的声音被纷扬的柳叶托起,在那小小的“桃花源”中若隐若现。客人们纷纷夸赞着女孩。想来,从小到大,哪个孩子离不开唐诗呢?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诗意生活!
深秋的月色轻抚着水面,微波荡漾,鱼鸭戏水,凉风徐来,来一次夜晚的漫步,感受诗意涉水而来……想起庄子托山为钵,剪水为衣,渺渺若垂天之云,悠悠自来去。想起老子,不愿牵累于国事,只愿随那盘旋而上的鹏者浮游于天地。诗意人生,就如那甘之若饴淡淡而香的泉水,给人以绝境逢生,给人以宁静致远,给人以超脱物外。思绪万千,又不禁想起《岳阳楼记》中那旷远却似无人的情景“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一丝淡淡的伤感却又笼上心头。
月落无言,若干年后,我们亦将成为月下远古的化石,生命中那些曾经让我们觉得惊天动地的大事,末了都随着生命的消逝化作一缕青烟,在东曦初升的那一刻,月儿完成了它的使命,光辉落幕,给人以悠远的遐想……
在这喧嚣的尘世中,何不静下心来,共享一份诗意?它或许在地铁中,或许在小店里,或许就在眼前,在这平静恬淡的河水中……
共享时代,更应该共享诗意,共享心中的宁静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