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年高中生作文
那天和朋友们闲谈,无意间说起了各地的过年习俗,这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到底想起故乡的年来......
故乡的年,是从腊月二十三开始的。腊月二十三,是辞灶,是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日子,这一天,故乡有拿梨膏糖祭灶的传统,只是我小时候这种习俗已经被废除,人们这一天也多是包饺子吃而已。从这一天开始,人们要为过年准备,过年忙碌了,故乡有首为歌谣是这样唱的辞灶、辞灶,年来到,孩子哭,老婆叫。形象的反映出辞灶后人们为过年而辛苦忙碌的景象,真是言简意赅。
过了小年,人们要做的头一件事便是做馒头,要做出一家人一个正月的吃食,这可是个不小工程,于是,每家的主妇,各展巧手,和面、做馒头、蒸馒头,总要忙个七、八天才能歇手。还没喘口气,采办年货的时间又到了,于是,风风火火的,鱼、肉、蔬菜、豆腐等年货,纷纷的涌进了家门,这下,主妇们更忙碌了,剁丸子、炸面鱼、冻豆腐......忙了个不亦乐乎。
才觉得松了口气,大、小事情刚有个眉目,年三十就到了。这可是个正日子,马虎不得,于是,家里就更热闹了,贴对联的,把新买的对联拿出,抹上浆糊,对联就喜气洋洋的立在门上了;包饺子的,拿出枣、钱、豆腐、年糕、栗子、糖、花生等宝食,轻轻是我包在白菜、肉馅的饺子里,过年的饺子就安闲的躺在那里了;忙年夜饭的,摘菜、切肉、蒸鱼,一通忙碌后,一桌子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也端上了桌,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端起酒杯,开怀畅饮,兴尽方罢。接着,春节最神秘、最有趣的节目守夜就开始了,一家人坐的、站的、躺的,玩扑克、打麻将、说闲话的,应有尽有,热闹非凡,在神秘而又急切的氛围中悄悄等待新年的到来......
正月初一姗姗的来了,凌晨二、三点钟,守夜的人们放下玩耍的物件,开始忙碌起来,吃饺子、放鞭炮,给长辈拜年,然后就快快乐乐的跑出去拜年了。拜年是春节的一个重头戏,大家族的男丁,汇集在一起,由家族德高望重的长辈带头,走进一家一户,先爽朗的大喊:过年好!然后再说几句祝福的话,少顷,就告辞离开,这个年就算拜完了。作为女孩的我们是没有这个待遇的,也好,那我们就去看新媳妇,新媳妇坐在床上,把家里打扮的焕然一新,等待着人们到来,一帮大娘、大婶、姑娘、孩子来了,东瞧瞧、西望望,说几句调侃的话,把新媳妇羞得满脸通红,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然后在欢笑中慢慢的离去......
转眼就是初二了,这一天,当地习俗是拜姑姑。这一天,侄子、侄女带着大包小包,快乐的赶来了,姑姑在家咧着大嘴,幸福的忙碌着,没多久,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端了上来,侄子、侄女大块朵颐,吃了个肚儿圆,姑姑在一旁美美的笑着,说不尽的幸福欢乐。玩了整一天,侄子、侄女要离去了,姑姑又把家中的东西打点了一大包,乐颠颠的让他们带回家去......
初三也到了。这天,当地的习俗是回娘家。看吧!天刚亮,大街上就满是回娘家的人儿,人们三个一簇,四个一帮,快快乐乐的向娘家奔去。家中的姥娘更是乐开了花,为了迎接女儿、女婿,外甥,一大早姥娘就忙开了,杀鸡、炖肉、做美味,姑娘们还没到家,就先闻到菜香了。在娘家玩了整一天,陪妈妈拉拉家常,陪爸爸喝点小酒,真是其乐融融呀!
初四到正月十四,这也是快乐的日子,亲戚、朋友,想去看看的尽管去,不想走亲戚的,就在家中玩,打扑克、玩麻将,随性得很。每天晚上,还有大戏等在那里,大戏多是村民自发演出的,质量虽不高但乐趣无限,每天晚上,依依呀呀的演唱声响彻整个村庄,整个村庄似乎也沸腾了,这年味就更足了。
故乡的年,是在正月十五结束的。正月十五,这也是个大日子,这天大街小巷早早的就热闹起来,人们为了晚上的灯展而忙碌着,到了晚上,你看吧!一盏盏灯笼悬挂在街道上,就像一个个小星星,大人们欣赏着,不停地发出啧啧声,孩子们则提着灯笼到处闲逛,把整个村庄点染的星星点点,整个村庄也变成了童话世界。人们在童话世界里尽情的放纵、嬉戏,仿佛知道这是年的最后一天,不尽兴就再也来不及了......
年,故乡的年,伴随着我对故乡的思念,永远萦绕在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