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高中作文
做语文作业的时候,看到几篇关于故乡的文章,看着看着,我的眼仍看着本子,心,却不知飘去了何方。是的,我想家了,又有那一天不想呢?
记得每次回家,我都格外激动。一下车,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深深呼一口气,此时,我身上一切郁闷烦人的东西都仿佛消失了。走过那座桥,便是我的家了,踏上桥,便是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是座石桥,桥上下坡的两侧是前几年刚栽的柏树和茶花,再外些,便是农家的田地或绿绿的竹林。林子里尽是些鸟雀,叽叽喳喳地闹个不停。胆大的长尾鸟喜欢站在路边的电线上,侧着小巧而灵活的脑袋,用黑溜溜的小眼睛看着桥上来往的路人。而我,便掐了根狗尾草,晃过来晃过去,时而看看远处厚厚的山丘,时而望望桥下哗哗的水流,有时还吹曲哨子,逗逗树梢的小鸟。此时的我像一个刚拿到糖果的孩子,心里乐呵呵的,脸上也漾着淡淡的微笑。
我的家乡很美,一种难以言说的美。村子的四面都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山丘,从近到远,颜色分别是墨绿、深绿、淡绿、淡青,再是很淡很淡的蓝色。山上尽是些松林、竹林和山核桃林,也长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小花。不管春、夏、秋还是冬,只要你愿意沿小路上山走一趟,都可以收获一把可爱的小野花。花开得最好的时候当然是春天了,春天的花朵大而鲜艳,色彩缤纷,尤其是红色的杜鹃,一个个争相从枝桠上探出脑袋,远远望去,像是在淡绿色的彩纸上抹上了点点五彩的颜料,格外动人。家乡的河是我见过的最奇特的河了。它自上面来的时候,是大大的一股,在靠近石桥的地方便分成了两条,从桥的两侧奔过去,留中间一块菱形的沙石滩,任草木成长。待离桥远了,两股小流又汇到了一起,向远方奔去。这调皮的小河呀,仿佛在桥下画了一只大大的眼睛,鱼啊,草啊,便在这里生长着,吸引了一大群野禽。它们一会儿拍打着明澈的水面,一会儿又在那干净得如玻璃的天边飞翔着。也许,它们也像这村子里的人们一样,是快乐的吧!
村子的美,远不止这些,这个小山村让我着迷的景,我是永远也说不完的。只是,在我心里,再美的景,也比不上这个村子中那些我熟悉的人们。
上周回家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我都一个人待在房间里,感觉没有什么事做,心里像缺了一块角,感觉很空。我爱我家乡的景,更爱家乡的人,而现在,一个个的人影仿佛都消失。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上高中了,一星期难得回家。比我小的伙伴如“南瓜”、“老千”“蛤蟆”、“桂圆”、“东郭”、“涛涛”等人有的六年级了,有的升初二了,家里人也管得严了,也就难得出来了,而且大都住校了。比我大的,要么去外地读书了,要么去挣钱。同龄的,虽然在一个学校,但怕人说闲话,遇到了也只能看一眼便走开。在家里,每当我走出后门,看到的,也常常只是空荡荡的晒谷场了。
我很想你们,很想回到过去。村子里的孩子很多,有十多个,我们以前总喜欢凑在一块儿,那时的我们,是多么快乐!
在以前,特别是周末,上午是小孩集体出来活动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与太阳一起起床的。大家常常一起打球,玩游戏。我们村子里是没有乒乓桌和篮球架的。这怎么办呢?这可一点也难不倒我们。我们提来两块宽板凳,抱来几块水泥砖,再盖上一块做面食的长木板,中间搭几块砖条或是画上一条线,便做成一个简易的乒乓台。在地面钉一根粗木头,上头用细铁丝编成一个圆圈,就可以打篮球了。因为人多,我们也只能一组一组来,谁败了,就下场、换人,这便又使我们创造了“抢皇帝”“死龙活龙”等玩法,大伙儿一起来定规则,一个个玩得不亦乐乎。如果有人来迟了,大家已经开始了,也没关系,他只要喊一声“我也来!”,便立刻有人唤你“好,不过你得排到后面了,你就到某某后面吧!”那人也不会介意,便一边看正在玩的人“决斗”一边等着。有时候,人太多了,有人等不及了,便唤上几个人在一边玩起了别的。于是,大伙儿这头玩玩,那边瞧瞧,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
村子中比较有特色的,便是大妈阿婆们的呼唤声。饭烧好了,那些孩子们的妈妈、奶奶便走到门口,大声喊着自家小孩的名号:“楠诶~”“涛~”…。。。如果孩子就在家的附近,应了声,大人就接着用大嗓子喊道:“吃饭了!”如果孩子在别处,大人便会走出门,沿着门口那四通八达的路,一边找一边继续呼唤着,顺便问问别人家的的大人或路上碰见的小孩,是否知道自家小鬼又跑到哪里去了。于是,一到中午,村子里便会出现这些呼唤声。每个人的声音都不同,有的洪亮有的尖细有的沙哑有的柔和,却饱含着同样的情感。各种各样熟悉的声音起起落落,汇成一股动人的乐章,与人家房顶升起的紫烟一同散在天际。
下午的天气一般比较热,不知倦的蝉儿总喜欢在此时伏在树上一遍又一遍得唱着歌。小孩们也懒得到太阳底下去了,便常是聚在我家看电视,看碟片。什么《猫和老鼠》、《奥特曼》、《百兽战队》的,也有《名侦探柯南》、《宠物小精灵》,还有一些恐怖片。客厅里有两条长长的木沙发,我们便挤在一起看,也没有什么可忌讳的,边聊边看。有时,电视里的节目实在有趣,便有个别看得忘我了,看着看着便由坐着改成蹲着,由沙发上到了电视前。这时,被他挡着的人便急了,喊了起来:“让开些,看不见了!”此时那人才又坐了回去。最好笑的是看恐怖片的时候,大家为了制造气氛,特意拉好窗帘,关上门,让室内阴阴的,由胆子最大的人去放。再看看沙发上的同志们,一个个都抱着枕头、沙发垫、布偶,有的人就直接缩在大衣里,只露出两只乌溜溜的眼睛,明明胆子小的不得了!快到最恐怖的地方,也渐渐有人害怕了。这时,小A突然说:“我去上个厕所!”不久,小B也说:“我妈大概快叫我回家吃饭了。”接着,小C说,他去喝口水……就这样,人一个一个都实行了“战略转移”,溜到了外面,只剩下那台可怜巴巴的电视机,等着哪位好心的路过的大人来关。
夜晚的活动也很多。我们会一起唱歌,不管自个儿音乐细胞如何,个个唱得撕心裂肺;我们会一起在石洞里烧烤,却总是留下“火的纪念”;我们曾提着自制的小烛灯,去后山探险,却总走不出两百米……累了,水泥地上就地倒下,看今天的星星有多少,看今天的月亮有多大。
一天又一天,我们也便这么长大了。一年又一年,这些日子在我们的脑海里已印下了深深的痕迹,这是怎样都抹不掉的印记。我爱的,是故乡。“故乡”,我对这个词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乡,是那个美丽的,生我养我的地方,故,是那个地方发生过的与我有关的旧事、旧忆,那个地方的人。我爱我的故乡,故和乡。
有些时候,我会静静地站在二楼的走廊上,看着楼下玩耍着的伙伴们,就这么静静地看着。我仿佛再看一幅画,一幅在我心里最美的画,满村的山水都不及它美。我要把它刻在我的脑海里,它将永远陪伴着我未来的日子。
有时,会有几个眼尖的家伙看到我,便仰起头朝我笑,阳光洒在他脸上,额前的细汗闪着光。
“‘赵本山’,下来玩啊!”
此时,我仿佛触摸到了太阳,连心也暖暖的。
“好!”
好,我会来,一起玩。永远不要忘记,不要忘记我们说过的话,不要忘现在的我们,我们的村子,我们的回忆。我已经把它当成了一种约定,最真挚的约定,今生今世,不会后悔。
我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