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不是“现在”和“以后”,是指生活中曾经经历过的人和事情,或曾经拥有过的美好事物——它可以是记忆深处的,也可以是刚刚过去的记忆犹在的。在特定的情境下,触发了我们敏感的弦,让心儿为之震颤。
“寻常”,就是“平常”。是指追忆的人、事、物、情、理,都是与我们的日子密不可分的,它可以是一句话、一种声音、一个腔调;可以是一个物品、一处亮景、一次邂逅:可以是一个或几个拥有共性的画面、细节、场景。这些曾经的温馨、温暖、温情,很多,很平淡。多到当时只道是寻常,没有感触、没有印象、没有体悟。
“当时只道是寻常”,因为拥有的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琐事,拥有时,等闲视之;失去或过往后,就会想起无限的“好”。“只道”,既是一种陈述往事的平淡,又是一种常见真情的慨叹,也是一种生命哲思的顿悟。陈述的是平常事情中蕴藏的真实情愫,慨叹的是当时的懵懂与迷糊,顿悟的是而今的领略——真情、真思与真谛。
【推荐素材
素材一: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德
素材点拨:这是古诗词类素材。运用时,可以直接引用,作为情感的媒介,为文章生色。亦可以结合自己的叙事、描写,将“寻常之事”领悟升腾出“不寻常”的内涵,更好地挖掘主旨。
素材二:2006年,丁俊晖这位刚过完18岁生日两天的孩子,在英国的UK锦标赛上夺冠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人。掌声、鲜花一下子都围住了他,而当他从母亲那里得到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时,那一刻,他的脸上才盛放出最纯净的笑容。他说,经历了这么多,才明白有亲人的陪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生活味很浓烈。一个拥抱、一杯凉白开、一床向阳爆晒的被子、一碟喷香的野菜……可能都是生命中最寻常的物件,但这物件的拥有者,却是对“自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的人或事。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从生活中找寻到这种小中见大的题材,才能真正写出原滋原味的“文字”。
素材三:你的暖,我的爱,就是岁月静好的最佳写照。而暖源,仅仅是一抹微笑、一句话语、一个安抚、一个眼神、一声叹息、一本书、一局好棋……就能将寻常的日子,缀饰得璀璨流光。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将寻常中的不寻常筛选出来作为写作的素材,让写作者和阅读者的心灵都能从精心设计中领会到更多的生活意蕴。而素材的运用,能够将所有生活中的美好包罗进来,然后,沉淀下思想的精粹。用在作文的开头或者结尾,更能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