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涤手制绿茶,淡淡的色彩,柔和的味道,散落在鼻尖,萦回在唇齿间,涤荡在心间。
一采集嫩叶(采青)
清明放假奶奶带着我和家人背着竹篓走进山中,在一棵棵春茶树上精心摘选嫩绿色的小芽,每人身上背着两个小桶,桃红色的小桶用来装一芽一叶,黄蓝相间的用来装一芽两叶。
在茶树面前,奶奶提醒道:“要采嫩叶哦!一芽两叶是中等品,一芽一叶是特等品”。我顿时来了兴趣,好奇地问奶奶:“奶奶,一芽一叶是什么样的?一芽两叶又是什么样的呢?”奶奶笑而不语。她轻拈指尖摘了两片小嫩叶,亮给我们看。仔细一观察,我恍然大悟,一芽两叶原来就是多了片嫩叶呀!
了解了茶叶知识后,奶奶和家人们很快采集好了两大篓茶叶,我把鼻子凑过去闻闻,有股清香扑鼻而来。
二杀青
回到家中奶奶把茶叶放进大锅不停的翻炒。看着茶叶慢慢被炒干了水分,有点像我平常喝茶用的那种茶叶,我便以为大功告成,迫不及待地拿起一片叶子含入口中。“呸呸呸,什么苦味啊?”我把茶叶吐出来,喝了一大口水。“不要急!”奶奶用锅炒了起来,茶叶在锅里继续翻腾着,跳跃着?一股浓浓的香气钻入鼻子里,我忍不住咽了口吐沫,是啊,这香气能不让人想吃?
三揉捻
打开锅盖,茶叶的颜色深了,放在掌心,如太阳般温暖。奶奶把茶叶放在掌心,双手合拢,用手不断的来回揉动。我也想尝试下,奶奶便分给我一点茶叶让我来揉,原以为揉茶很简单的可没想到,茶叶到了我手上老是掉。哎,揉茶叶也是一门学问啊,我无比失望。见奶奶快弄完了,我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奶奶见状,马上伸手来想拿走。可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迫不得已,还是没拿了。后来我看到姐姐也在那里不会,奶奶只好手把手的一个个教,“你们看,要上下合拢,不用左右合拢,不然,茶叶会白费力气,会掉下来。”的确,茶叶浪费了许多,我们照奶奶说的做,马上就弄好了,一连揉了两次,炒青也炒了两次。
四炒青
奶奶把揉好了茶打开,又放锅里炒,这样来回的揉了又炒,炒了又揉之后,茶叶就变得很细了。然后奶奶把茶叶放锅里用小火慢慢的烤,直到茶叶变成了褐色,完全干透了。茶就制成了。
五品尝
茶叶干了后,奶奶用玻璃杯每人给我们泡了一杯,我看到玻璃杯里的嫩绿的茶叶很漂亮,闻一闻,很香。这是绿茶,春天的味道,嫩芽的清香。而且这是我们自己亲手做的,我喝了一口,很甘甜,心里也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