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与善良
诚信善良这两个词,从古至今一直都作为中华传统遗留下来,成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
然而,生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是否依旧要秉持这两个词呢?
材料中提到了一个乞讨的女孩,在地上写下几个粉笔字,以此乞讨钱财。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一个骗局,自然,也会有人认为,这个女孩的确如她所言,需要这样的帮助。
现在,让我们思考下,为何大家会有如此不同的观念呢?
现今社会中,几乎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曾见过这样的情景,一个或者多个人跪在路边,用粉笔,在地上写下一段段不同的经历,而所有的经历无论多么不同,最终的目的唯有一个,那便是他人的钱财。
我曾经不少这样的情况,曾经就有一个孕妇跪在地上祈求大家的帮助,而她的理由很简单,那便是,她有了一个孩子,却不愿意打掉他,可是,凭借她此刻的能力,却又不足以养活这个孩子。公司因为她有了孩子,解雇了她,此刻挺着大肚子的她,找不到任何的工作,所以,希望路过的好心人,给点饭钱,直到生下孩子就足够了。
此时,路过的许多年轻人,都投去了冷漠的眼神,每个人依旧那样从她跟前走来走去。那一次,我也碰巧走过,本想给点钱她,但是,同伴拉住我的手说,“别,那是骗人的。我前几天还见她在xx街那里做这个,没想到她今天跑这来了。更何况,你没看见她的肚子很假吗?一般而言,大肚子的人,是没办法像她那样跪的。”
顺着朋友所指,我发现了一个破绽,那便是她圆滚滚的肚皮,居然出现一道明显的皱褶。无奈中,我唯有收回了刚掏出的钱包。
这是一个骗局,她在说谎,唯有善良的老者,才会同情的留下所剩无几的钱财。她的欺骗,令人心寒。
还有一次,那是一个夜市,当时有十几个小孩,他们找了一处比较宽敞的地方,在地上写了一段文字,文字的内容,说他们都是孤儿,但是,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得到大家的帮助。于是,那帮孩子们用自己学来的一点皮毛功夫,在那处地方表演着,虽然不怎样,但是,他们用诚实的态度,自力更生的获得属于他们的劳动成果。
那一刻,我将身上唯一的十几元钱给了他们,因为,在我的眼中,他们不但道出了自己的困难,却也凭借自己的能力挣取属于自己的钱财。
这便是一种诚信的表现,而那些自愿掏出钱财的人,也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
只不过,有一次,令我很寒心。
自己一时的善良,遭遇的却是贪婪的索取。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一对母子与我相遇,说是因为来大城市钱包被偷,想回去,却还要等到两天后,今天没钱吃饭,问我能否给点钱他们。
当时,我第一个念头,想到的,便是骗子。只不过,看着那个年龄与我相仿,却口口声声说找不到工作,打算回家的男孩,我最终说的却是,前面有吃的小摊子,我请你们吃晚餐吧。
那次,我几乎花光身上仅存的三十几块钱,为他们俩个买了单。当时,我很想笑。你说,如若他们正的饿了几天了,可能对我说,我吃肉,不吃菜吗?如若一个人真的饿了那么久,有的吃就好了。没想到,他们还诸多挑剔。这也就罢了,当我卖完单,准备离去之时,那位母亲居然拉着我的手说,既然都请吃饭了,干脆就给点钱,让他们明日也吃个饱吧。
我那时的心情,可以说是愤怒的,可是,却依旧忍住了。最终,将老板那找回来的十元给了她,此时,钱包已经空了。大家知道,母亲说什么了吗?那便是,怎么那么少,就不能给多点。
我想吐血呀,吐血。这便是我一时善良的结果。好心没好报。于是我气愤的将钱包拿给她看,嘴里吼着,我现在一分钱都没有了,你还想怎么样?
在两人吃之前,老板娘就告诫我,说会不会是骗子,而我还好心的劝老板娘,说,不会的。世上哪来那么多骗子。
然而,事实证明,我错的太离谱。
善良固然可以,但是,你要用对地方。一味的同情别人是没用的,有些人完全利用你的同情达到他们的目的。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存在,诚信已经是过去时,不会拥在任何方面。善良已经落伍,你若善良,你就等着变成一无所有。
当然,我也并不是说不要这两样东西,而是,我认为,唯有在对的地方,运用这两样东西,才是正确的,而并不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