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是什么?其实和谐很简单!生活中处处有和谐。
当农民叔叔们夏天顶着余晖在田里割麦,麦上的蚊虫、池塘边的青蛙、地下的蟋蟀的呼叫声与“嚓嚓”的镰刀声交织成一首预示丰收的乐曲,已在不经意间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当自己生病卧床不起时,妈妈不顾身体虚弱,冒着刺骨的寒风背着自己艰难地行走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即使自己在干了一天家务后已非常疲惫但却始终不愿放下孩子,而孩子一声稚嫩的理解:“妈妈,歇一下吧,我没事。”这不就是一幅和谐的图画吗?当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朋友家人们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双双期待的眼睛,一张张写满安慰的笑脸,一只只有力的大手。他们的关怀,他们的鼓励,他们的期待,他们的理解,把你的失望、丧气、灰心、自卑、痛苦的心情通通赶走,难道这不是一幅难以忘怀的和谐画面?当自己因冲动而与好友发生冲突时,自己能鼓起勇气主动向好友承认错误;得到朋友谅解时,两人紧紧的抱在一起,诉说着各自冲动和不该时,朋友间的互相理解、包容不也是一幅和谐的画面吗?
和谐是什么?其实和谐很简单。和谐就是自己伤心、痛苦时朋友、亲人们一句句充满祝福、鼓励的话语;和谐就是自己能主动向别人承认错误,而他人也不计前嫌主动与自己和好的欣慰;和谐就是家人们能够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吃个团圆饭的欣慰;和谐就是自己能在收获的季节有一个满意、知足的结果;和谐就是自己能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和谐就是自己漫不经心对别人的一个帮助……和谐就是很简单,也许是一缕阳光、一个微笑、一丝凉风、一个眼神……它在我们身边,只要你用心去寻找、去感受!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中,为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安定和谐,我们该怎么办?
第一、你我只需做好自己!每个人在自己的家庭中是否做到了尊老爱幼,互相关爱、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呢?如当自己不小心犯了错误时是否大胆主动的承认了错误?父母听到孩子犯错误时,是否嘱咐孩子以此为鉴,在生活学习中不要让它再次发生呢?父母干农活回家时自己是否主动为父母端茶递水,积极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呢?当父母因不知情而误会了自己时,自己是否保持头脑冷静,待父母气消后再向他们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呢?而不是不压抑自己,冲动地与父母发生“激战”。
第二,在任何时候,保持自我最好状态!在学校尊敬师长、诚实守信、平等待人、宽容对人、热爱劳动、积极劳动、遵守校纪校规。如当自己与同学发生矛盾时,首先应冷静下来,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当发现自己不对时,要主动向同学赔礼道歉,而不是知错不改,雪上加霜;当发现自己在学业中有“疑难杂症”时,应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而不是抄袭他人的劳动成果或不懂装懂;当学校组织劳动时,应该积极加入其中,在劳动过程中要尽力而为,而不是耍小聪明,像偷懒、耍滑、乱窜现象等。当我们踏入社会时应做到真诚待人、平等待人、尊重他人、宽容他人、关爱他人、遵纪守法、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学会竞争与合作等。如当自己去与别人交往时应抱有真诚的心去交往,而不是心存他意,三心二意;当自己工作时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仔细认真的去工作,而不是马马虎虎,心不在焉;当自己遇到竞争对手时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竞争与合作都是生活中的一种普遍现象,竞争与合作是相伴相随、相互促进的,在竞争中有合作,在合作中有竞争这才有可能使自己取得竞争中最好的结果“双赢”,从而使自己活得充实、快乐;当自己在事业上取得一些成就时,应保持大脑清醒,而不是被胜利冲昏头脑,继续奋斗,勇往直前,直到登上人生的辉煌顶点;当别人不小心冒犯自己时,应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原谅别人,而不是斤斤计较,大大出手。
创造和谐社会,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只需你我做的那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