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和谐初三作文
和谐中有自然,自然中有和谐。所以说,和谐是自然的,又是因为自然而和谐的。
——题记
和谐就像一个数学方程式,它只是一个x。怎么求这个x的值呢?方法很多,办法很多,它就像在解一个不定方程,解得的x的值永远是不唯一的,只要你肯认真地算,认真地找。它就在生活中,在人与人中,在虽遥远,却又近在咫尺的心灵中。
你有没有注意到,在上学的路上,在小区旁,在城市的很多角落,有那样一群人。他们是做小本买卖的,东西不多,却在哪里摆放得整整齐齐的。虽然,他们是路边衣着朴素,有些略显灰旧的人;虽然,他们中多数来自农村;虽然,他们中很多没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虽然,有这么多的“虽然”,但是,只有一个“但是”就够了,有谁曾经去观察过他们的工作?又有谁真正地了解他们的心灵?
出院门,向左转。
只要一秒钟,眼前定会呈现出那道熟悉的风景。小小的一条街,装载着满满的一群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有的就席地而坐,有的则自带了个小推车,或搭个遮阳伞,但他们无一例外地在街边摆起了摊,蔬菜水果小吃饭馆,什么都有,样样俱全。我喜欢叫这儿“小吃一条街”,顾名思义,这儿的小吃很丰富,世界各地的无奇不有。在这儿摆摊,人们从不争地儿,来的早的拣个好地儿,来的晚些的也不嫌弃,屁股随便一搁,完事儿。
晚上,“小吃一条街”最热闹,也最漂亮了。下班的人们都在这儿买菜买水果,聊天声是不断的;放学了的学生们都在这吃小吃,笑声也是不断的。来的人虽多,但从没有人吵过架。路旁的灯每天在同一个时间都会亮,红的,黄的,蓝的,绿的,紫的,白的,五花八门的,远看就像是一盆含苞欲放的花,真是一道风景呢。
一天晚上放学回家,我因做值日回得比平常要晚得多,天早已发黑,现在就像是一个阿拉伯妇女,裹这一层黑纱,严严实实的。走着走着,就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小吃一条街”,这里并不像往常一样喧闹,反而有些安静。我正打算快步走过,突然,一段争吵声打碎了这宁静,使我不禁驻足向声音的传播处望去。原来是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生,正和卖烧烤的李妈妈吵起来了:
“你看看啊,这串里的鸡肉怎么这么少啊,都是两块钱一串,怎么他的就比我的多这么多?”女生气鼓鼓地说着,还用手指了指旁边一个比她矮半头的小男孩手中的鸡肉串。
“哦?是吗?我记得都串得差不多。嗯……”李妈妈笑了笑,扭过头看了眼两个肉串,好像也觉出女生那串是比男孩那串少一小块,于是微微皱了下眉头。
沉默。双方此时都没有说话,女生一脸怒气地盯着李妈妈,而李妈妈此时也有些慌了,两个不大的眼睛这时候皱得更小了。她干这行这么多年了,却从没出过这种事情。夜一般的寂静,就连麻雀轻轻滑过天空时小声的低吟声,也听得格外清晰。
“孩子,要不这样吧。”李妈妈首先打破了这沉默。“我再给你烤一个鸡肉串,当作补偿,好吗?”这个年近中年的妇女,此时小心翼翼地问着女生,好像生怕遭到拒绝一样。
“嗯……成啊,可是却没有解决我这一串的问题啊!”女生有些不甘地撅了厥嘴,慢吞吞地说着令人尴尬的话。( )
一秒,两秒,三秒。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而大家也越来越尴尬了。李妈妈愣住了,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却又没说出口来。
“姐姐,我的这串还没吃呢,这串你觉得肉多的也给你吧。”那站在一边的小男孩小声地说着,把手中的肉串递了上去。看见女生有些不知所措,于是接着说,声音大了些:
“我是李妈妈的儿子,这些肉串是妈妈让我帮忙串的,是我没穿好。不过你放心,以后我一定会让大家买到肉多的肉串。”
顿时,四周传来议论纷纷的杂声,女生也慌了手脚,赶忙说了声,算了,就走掉了。人们都笑了,我也笑了,李妈妈和小男孩也笑了。笑声回荡在美丽的“小吃一条街”上,回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瞧,这街上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不喜欢吵架,是从心底的不喜欢。所以,他们的生意一直很兴隆,买的人一直很多。
瞧,这里又恢复成往日热热闹闹的小街道了。
世界上有很多个这样的街道:很漂亮,很自然,成为一道风景。很善良,很朴素,成为一个习俗。这里的人们开开心心地做着简单的小本买卖,来这的人们自然也被感染了。
自然的景色,自然的人们,创造出自然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