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谐校园
高中的学习生活对我们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想,这段美好的时光应当要在和谐校园里度过。
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观念,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也将是一个永远的主题。和谐的校园,向我们展示的应当是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觉得舒适、温馨而富有生机。1998年,在日本举办亚运会,在闭幕式结束时,六万人的会场上干干净净的,连一片废纸都没有。
同学们,六万人啊,那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我们二中绿树成荫,溪水相伴,环境优雅,但在我们五千多人的校园内,看看我们正在修建的校园吧:刚粉刷好的墙壁,转眼间,就印上了几个脚印;刚打扫干净的教室,刹那间,又丢下了几片废纸;刚有点生机的小树苗,被人拦腰折断;再看看宣传栏上那一幅幅踏青而过的同学们所留下的背吧!……
以前在校道中楼梯上总能看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现在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相信大家都初步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良好习惯。
和谐校园,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校园风气。这要求作为学校主人翁的我们要养成文明的习惯,做一个文明的学生。文明“十字”用语经常挂在嘴边,说实话、做实事。考试时坚决杜绝舞弊现象,用诚实和实力给自己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和谐校园的温馨。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如有些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起哄大闹,走路推推搡搡,随意撞坏门窗、楼梯扶手,也不觉得心疼;有些同学讲脏话、粗话,随意
攀爬学校墙头,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我们都是二中的一份子,平时在学习生活中,难免会发生磕磕碰碰的事,会不小心踩脚,不小心相撞还会无意间说错话,办错事,伤害了别人的感情,这个时候,双方都需要以友善的态度,一方要真诚地赔礼道歉,另一方要宽容,谅解别人,只有彼此都做到“以情感人”,才能化干戈为玉帛。因此,我们在和谐校园当中应学会保持良好的心态,宽容待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换另一颗真诚的心。
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是和谐校园的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在和谐校园中厚积优秀校园文化是学校存在和发展的真正基础和灵魂。优秀的校园文化不仅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修炼德性、陶冶心情、开拓胸怀、她更能使人目光远大、催人奋进。我们倡导广大的同学学会感动、学会珍惜、学会拼搏、学会奉献、学会负责,一起努力营造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的人际氛围和有压力但不压抑的学习氛围,这样的校园文化应当包涵着科学的真,伦理的善,艺术的美,师生的爱。
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意蕴丰赡的校园文化,这是极其重要的一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是一个自由的空间,让我们的个性像春天的枝叶一样无拘无束的伸展;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们如鱼得水,畅游知识的海洋;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让我们学会办事学会做人。如果没有校园文化,我们的精神世界无疑是一片荒漠,而和谐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无声力量,是最优秀的隐性课程。它是难得的甘露,以最微妙最深刻的方式进入灵魂深处,滋润干涸的心灵。
校园风气是一部无声无字的教科书。它像绵绵春雨浸润大地一样,悄无声息地熏陶着我们的心灵。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校风的影响。“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良好的校风不仅规范着我们眼前的观念、行为,而且对我们的一生都有着有益的影响。
创建和谐校园是我们师生的共同心愿,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它要求我们广大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使学校最终成为我们生活的家园,精神的乐园,成才的摇篮,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以主人翁的精神携手共创美好的和谐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