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岳阳楼因为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闻名天下。《岳阳楼记》我已背得滚瓜烂熟了,但岳阳楼的真面目我还从未见识过。这次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游览雄伟壮丽的岳阳楼,饱览
洞庭湖的波澜壮阔,我感到万分的欣喜和荣幸。
这天风和日丽,真是游览洞庭湖的好天气。下了汽车向大门走,“巴陵胜状”四个大字率先闪入眼中。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了进门。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从唐朝到现在历代的岳阳楼模型。从这里我们能了解到岳阳楼经过多个朝代的重修和改进,终于形成了今天别具特色的摸样。往前走去,我们看到了一个刻着“北通巫峡”的牌坊。不用想也知道,另一个方向也一定立着个“南极潇湘”的牌坊。
过了牌坊,金碧辉煌的岳阳楼终于映入眼帘。岳阳楼有三层高,每层都是金光闪闪的琉璃瓦顶,远望去,如同一只金色的巨鹰蹲踞在洞庭湖边,展翅欲飞。在导游的带领下,满怀期待的我们终于步入了岳阳楼。楼的内部并不宽敞,游客多得摩肩接踵。一楼摆放着一块大牌子,黑底金字,刻的是《岳阳楼记》。上了二楼,我们惊奇地发现有一块一模一样的牌子。听了导游的讲解,才知道一楼的只是雁品,二楼的才是宝贵的真迹。
顶楼的陈设比较简单,但内涵却十分丰厚。墙上挂着一幅对联——水天一色
风月无边。简明生动地慨括出了洞庭湖雄伟壮丽的胜状。在这里是观赏洞庭湖的最佳地点,从窗户放眼望去,洞庭湖的美景尽收眼前。湖面波平浪静,上下天色与湖光相接,一望无垠。几只沙鸥在空中飞翔,时而俯冲下来,横掠水面,给深邃迷人的洞庭湖又增添了几分惬意。面对如此壮丽雄浑的湖光山色,不由得使我吟起“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的名段来。此景此物,也终于让我领略到了“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壮阔景象。“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洞庭湖的磅礴壮阔已使我如如痴如醉。此时此刻,站在岳阳楼上,望着洞庭湖水,我终于领悟了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他的远大抱负深感佩服。
“洞庭天下湖,岳阳天下水”。岳阳楼的绰约风姿,洞庭湖的雄浑博大,真让我走进了如诗如画般的仙境,叫人不得不为之倾心动容,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