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春节作文推荐
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节日一定是过年了!因为过年即能收到压岁钱又能得到衣服,真是令人开心!
关于压岁钱的由来,据说有一个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崇”的小妖怪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就来到人间摘破坏。它来到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一下,孩子就吓得哇哇大哭,醒来后便开始说呓语。然后这些聪明的孩子都变成了傻子,每天只知道疯疯癫癫地玩。“崇”怕亮光,因此,人们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都点着灯,守在孩子的身边,不敢睡觉,这叫“守崇”。
有一对老夫妻,年纪很大了才得到了个孩子。大年三十的晚上,夫妻俩点着蜡烛,守在孩子旁边,忽然吹来了一阵风,蜡烛灭了。“崇”飘到了孩子的头上,准备摸的时侯,枕头下的红包里闪出一道耀眼的红色光芒。“崇”一看大哭一顿,便逃走了。第二天,夫妻俩把自己发红包给孩子,把“崇”吓走的事情告诉大家。
原来,那八枚铜钱是一位神仙变成的,他在暗中帮助孩子。
讲了这么个故事大家知道压岁钱的由来了吧!大年三十的晚上,小朋友是不是都会收到长辈的红包,这代表着长辈对我们的祝福! 传统文化春节作文二:
传统文化有很多,我最喜欢春节。
传说,从前有一个叫年的怪物,它经常到村子里危害人类,吃牛和羊。所以,人们一心想除掉它。可是,无论人们用什么办法,都无法赶走“年”。最后,一个小孩无意之中点燃了竹子,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年”被吓跑了。人们都很高兴。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格高兴的日子,就在每年的这一天放鞭炮,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以后,又逐渐演变成了“春节”这个节日。
我每年都回老家过年,每年都很热闹。过年的前一天,就是大年三十,也叫除夕。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贴上了“福”字。有的人心灵手巧,把自己剪的窗花贴在窗户上,像降落的雪花。还有的人把灯笼挂在大门上,张灯结彩,非常美丽。
这天晚上,一声声花炮声,像打雷一样,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李华映红了整个天空,像一朵朵美丽的花。放完了鞭炮,人们又抱起了又香又大的饺子,吃上了团圆饭。儿女们也都和父母团聚。人们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一边看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二点,新年的钟声敲响。
第二天早上,人们都起得很早,无论大人小孩都喘着新衣服挨家挨户的拜年。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嘴里说着吉祥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