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上面主要说的是“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教育全国中小学生爱国,在五星红旗下努力学习,将来才可能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我记得这中间讲了一本小说,名叫《红岩》,小说《红岩》中,江姐含着热泪狱中绣红旗的故事。这段故事,是最经典的,而这段故事来自于,小说作者罗广斌的一段亲身经历。
被关在白公馆监狱中的罗广斌和一些战友们,得知了新中国的成立后,心中充满了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她们听说中国的国旗叫五星红旗,于是拆下红色的床单,粘上黄纸剪的五角星,在狱中秘密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这面红旗并不标准,但它是用信仰织成的。
我还记得里面讲了第一代攀登珠峰之巅,并把红旗插上珠峰的故事。好像是1957年,中国的登山队在珠峰的第二台阶,那架设了一个金属梯子。截止2018年,一共有1300百多位中外攀登者通过了这架梯子圆了自己的“珠峰梦”。它就是被许多国外的攀登者称为“中国梯”。
新中国同龄的“无腿勇士”——夏伯渝老人,他曾经参与了1957年的那次攀登珠峰,架设中国梯的过程,及中国梯的起源,其实是受了第一代登山运动员的指引。节目中,夏伯渝动情地讲述了背后令人感动的起源故事。
还有一段,先出场的是“四岁的团团和五岁的圆圆”,她们与爸爸相聚的时光屈指可数,她们总说,爸爸的家在海上。
她们的爸爸叫严冬,他在海上的第二个家,是舰号为171的海口舰,它还有一个威风凛凛的绰号,叫“中华神盾”。入列的这几年来,他一直“身披”五星红旗走过许多地方,还多次遇见,并击退海盗。
身为一名军人,严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海上度过的,而他们一家在这次的开学第一课,又次相聚。
为什么说“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呢?因为许许多多的人,为中华崛起做出了许多贡献。
比如:有为了把五星红旗带上月球背面的,“嫦娥人”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有老校长升起澳门第一面五星红旗,爱国课一上就是70年……
爱国的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或许,下一个登上月球背面的人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