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见闻(中国 )十一金秋假期,平日每天在城市里的水泥森林穿梭,在地下铁,高速公路之间来回飞奔,国庆出游见闻。已经久围了乡间田边芳草气息,于是便和家人商量,在长达八天的假期里回到乡下过中秋。这八天的假期,对城市人来说,是难得的黄金周,是好好优待自已最好机会。相对来说,在农村从年头新勤劳作到年尾的乡亲们,是绝对体会不到我们这种闲情逸致的,虽然秋天是收获农作的季节,但对于他们而言,秋天不是我们所期盼的那种充满浪漫风情的季节,而是一个代表着他们疲惫不堪的季节。
乡下还是那样,青年们都出去打工了,就连大部份小孩子都跟着爸妈出外到打工的地方上学了,在田头见到的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叔伯们,看到他们在田间疲累不堪地干活,我问:"这么劳重的工作,你一个人干顶得住吗?""顶不住也没办法啊,活不干不会少的,能干多少就多少,我们也很担心,这边要收获了,那边又要播种了,忙不过怕要耽误,因为就只有这些人了,还能像年轻的那么能干吗"在谷地上,大婶一边晒谷一边跟我们聊天,她说,村里的年轻人能做工的都出去做工了,有些十七八岁刚读完初中的都跟同村的大哥哥大姐姐去打工了留下上了年纪的双亲在家务农。
我问,为什么他们不愿留在家里呢?大婶说,不是他们不愿留在家,他们也有自已的想法,而家现在的环境也是事实,今年外面很多厂都倒闭了,村里不少外出打工的都回来了,但是在家里务农没有固定的收入,村里的环境也比不上大城市,而且从年头开始各种农产品都卖得比以前便宜了,没得赚。所以还是外出打工的好大婶讲的确是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