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不少同学开始厌烦父母,和爸爸妈妈顶嘴、争吵,破坏了家庭的和睦。我们围绕这个话题,开展了主题班会
课堂以一个小视频拉开了序幕,视频的内容讲的是一个女孩“吐槽”妈妈老是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打击自己,导致自己没有自信心。看完视频后,许多同学纷纷表示“有同感”。
接着,主持人给大家每人一张“小调查”,调查结果一出来,发现大部分同学的心理都有些"小毛病"。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些"小毛病"呢?
主持人又给我们放了一个小视频,内容是一个母亲带儿子来到游泳馆,可是儿子很害怕水,母亲多次劝说后,他依然不肯下水。最后,母亲不耐烦了,一脚把孩子踹下水去。我看得心里真不是滋味。
我们上了初中,同时也进入青春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叛逆期”。在这个时候,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在初中好好学习,中考时考上一个好高中。而我们的“自我意识”加强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在父母的一条又一条管束中,免不了会有不同的意见,双方一旦沟通不合,便引起矛盾。
在之前的心理课上,老师也说过,矛盾的原因可能是孩子对父母有偏见。例如,父母在你写作业时端来水果却被误为是来监督自己有没有认真学习,难免在互相对话时语气会有些不耐烦,从而导致矛盾,引发争吵。
为了避免矛盾,我们首先就应该放平心态,换位思考,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待矛盾;再是,平时要多和父母主动沟通、交流,要理解、包容他们。如果矛盾已经发生,我们就应该主动去道歉,或是去说服父母接受自己的看法。
我们如果能做到这些,相信能摆脱一定的矛盾,换来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