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的召开对中国社会及经济大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他将人民的疾苦和愿望以及人民对政府和党的期待和要求汇集起来,整理出来,以便于党和政府开展以后的工作。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东方的崛起已不容忽视,中国经济的这种持续发展是和党的正确领导以及人民的积极配合是离不开的。中国正在向着现代化一步一步接近,中国正在腾飞。
两会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片段和缩影,承接去年,展望明年,虽然仅有十几天的时间,但对于广大代表委员来讲,却是厚积薄发的几天,凝聚着过去一年的艰辛付出,也规划着新一年的未雨绸缪。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提交议案、提案,但更重要的是,大量更具成效的工作要放到现实的调查、思考、追踪和落实上,毕竟民生的改善不能纸上谈兵。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会不是一个片段,而是一以贯之的重任。近年来,议案的办结率、提案的采纳率持续上升,民意的诉求已不再停留在程序上的完结上,更体现在以两会的推动作用下完成的民意落实上。
谈及民生,不外乎房价、教育、物价、看病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从各网站的调查看,广大网友无不以超越以往的关注民生姿态期待两会召开。这种期待发自内心,两会必然关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是温总理和网友对话时说的话,生活得有尊严就要让普通民众免于生活窘迫的决心,要过得幸福、享受尊严,就必须出台更多的政策和措施,从制度层面着手改善民生,通过制度的完善以靠近关怀冷暖的目标,这显然是当今两会承载的重要使命。
每年的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不仅是我国政治上的盛会,也是我国加快发展,关注民生,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说道参与两会的形式和渠道,就不能不提现在比较流行的网友参政议政的方式,总理亲自就社会热点问题与广大网民交流,众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将网络作为自己收集材料,整理议案,沟通民情,社会调研的重要渠道。互联网的充分利用,给了广大普通百姓更多的了解和参与到国家政治中来的机会,老百姓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是我国民主建设的重要进步,也充分体现了我国讲民主,重民生的执政理念。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深信,随着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选举产生和开展工作,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展将更上一层楼,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在本届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家领导人,顺利地实现了新老交替,国家领导层变得更加年轻化、知识化与务实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这令全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和振奋人心。在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