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就这样匆匆走完了一位人民公仆最后的生命旅程。他的离去让党和人民群众少了一位好干部,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儿子。“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我们除了对他怀念,更重要的是要以廖俊波志为镜,像他一样为官,传承和发扬他的政治品质、公仆情怀、敬业精神和崇高品格。
像廖俊波一样为官,心系群众,为民解难。“周末不周末,关键看有没有事,有事就没有周末”,这是他常挂着嘴边上的一句话。实际上,廖俊波从来没有过周末,他的周末,都用在了基层上。当地有一句话这样流传“廖俊波不是这基层,就是在到基层的路上”。他经常深入群众,到村里考察,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由衷的感谢和赞誉。对照廖俊波,我们更多地要思考:为什么廖俊波能够做到的,我没有做到?怎样才能真正像廖俊波那样,视群众为亲人、把百姓冷暖放心头?
像廖俊波一样为官,就要突破框框,敢于担当。廖俊波常说“摆脱贫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给一任打基础。”他做官,绝不墨守成规,而是敢于推成出新,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在推进精准扶贫方面,为解决农民发展生产“钱从哪里来”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小额扶贫贷款试点,用200万元政府保证金撬动支农信贷3000余万元……对照廖俊波,我们应该思考,有的干部为什么感叹“做官难”,甘愿做一个太平官、庸官,怎样才能做到敢作为,有担当,敢啃“硬骨头”?
像廖俊波一样为官,就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政和县任职期间,他身先士卒,带领大家苦干实干。短短4年,政和山乡巨变,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9亿元,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均实现翻番。面对成绩,面对赞誉,他总是这样说:“这分数应该由老百姓去打,但我始终在积累,始终走在路上。”对照廖俊波,我们各级干部更应该牢记,奉献是为官者最神圣的职责,做官就要始终保持平淡心,看淡名利,不为所累,耐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论语》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贤”,是做人做事的榜样和楷模。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就是我们身边之“贤”。践行“两学一做”,就是要党员、干部“照镜子”,就是要对照党章、对照廖俊波这样的好党员,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走好他未走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