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己这种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的优良作风,是当年每每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时养成的政治敏感性与良好习惯:每当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最新重要指示,自己便会在第一时间争分夺秒地学习和背诵,深刻领会,牢记在心,积极落实。对了,就差那么一点点险些参加“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呢!
逐字逐句学习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个重要体会便是,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与毛主席当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一脉相承,而且有重要发展和重大创新,是新时期新时代新形势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期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文艺界所有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循的指导方针,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自己一贯对习主席的讲话谈话学习很认真的。比如对前后三十年“互不否定”、对“三个自信”、对“吃饭砸锅”等重要理论、指示、讲话、谈话,我都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最近,北京又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国际研讨会”、中央党校与陕西省委也联袂在延安召开了“延安精神座谈会”。我深深体会到,习主席坚定地坚持“三个自信”,坚定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地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坚定地走毛主席开创和引领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实在难能可贵。
由此又想到习主席博大宽广的胸怀。
我对王光美、习主席非常钦佩。
王光美,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文革中毛主席写了《我的一张大字报》,矛头所向,直指刘少奇,直至对其戴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修正主义”、“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的帽子,撤职批斗、关进监牢,并被定性为“叛徒、内奸、工贼”,“永远开除出党”,惨遭迫害死在监狱里。一个国家主席,就这样在毛泽东率先发难、默许、纵容、操纵下惨遭迫害致死。世界上哪见过一个国家党的主席给国家主席“写大字报”、往死里整?恐怕古今中外绝无仅有。可王光美以博大的革命胸怀,以对毛主席和革命事业的深厚感情与坚定信仰,不仅不记恨毛主席这种“杀夫之仇”,且将两家后人撮合在一起,不计父辈恩怨,冰释前嫌。王光美真女中大丈夫,坚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这种大胸怀,实在令人佩服之至。
大凡多少了解中国现当代革命史的国人也都知道,刘志丹、谢子长、习主席的父亲习仲勋,还有高岗,都是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元老。在中央红军被迫“战略转移”,亦即后来所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走投无路,几乎陷入绝境时,也是陕北革命根据地接纳了中央红军。1950年代初,有一部小说《刘志丹》,被定性为“反党”,毛主席称:“(高岗)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此案也牵连到习仲勋,惨遭迫害;文革中,习仲勋被关进监牢,与世隔绝,更不允许亲属探视,家人根本不知被关在哪里,也不知其死活;后来,当其亲属被允许探视,孩子们去探视父亲时,儿子们已经长大了,父亲居然不认识儿子了,这种场面,真是凄惨极了!可习主席以无产阶级事业为重,不计私怨,坚定地坚持“三个自信”,坚定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地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坚定地走毛主席开创和引领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这是多么崇高的革命精神啊!
叹服习近平和王光美。也许是自己心胸太狭窄、气量太狭小,也许因为自己是普通人,也许是信仰方面的原因,如果那样的事情摊在我自己头上,我绝对难有那种博大胸怀和气度的……
钦佩习主席、王光美的博大胸怀高尚境界!
钦佩习主席、王光美对毛泽东的深厚感情!
钦佩习主席、王光美崇高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钦佩习主席、王光美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忠诚!
钦佩习主席、王光美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习主席、王光美也都是在坚定地身体力行地践行“三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