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到底放过了谁?”这句话道出我们的常态。每日,我们步履匆匆,为这忙,为那忙,忙到没了自己。忙,会意形声字,从心,亡声。丢失了心的即为忙。于是总有人抱怨,生活只剩下了眼前的苟且,把自己逼仄在繁忙琐碎的夹缝里苟延残喘。
可是,曾几何时,我们也是拥有过梦和远方的,是什么时候忘却了呢?最近重读了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从中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体会。
这部小说大致讲的是这么一个故事: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能看见他人的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不自觉间,将自己生活里的负担升华成一种美好。有人说,它是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作者平实温暖的娓娓讲述,带给读者笑中带泪的阅读体验。让我尤为深刻的是马克李维对影子的想象力。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踩影子的游戏,光亮之下,你动,它就跟着动;可是如果没有光,它就会完全消失。它附属于你存在,却又不完全属于你。小说的主人公拥有一种超能力,就是可以在与其他影子交叠时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它。能够透过影子,了解主人的过去将来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些影子会倾诉主人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仿佛是一个个住在我们心里的孤独灵魂。我们大部分人,内心多多少少都充斥着这种孤独。(蒋勋的《孤独六讲》里对孤独有具体详细的阐述。)而这种孤独压抑得久了,就必须找个窗口去倾吐,去排遣。
所以,影子要发言。在一次影子重叠之后,马格的影子叛逃了,因为它觉得自己的主人糟透了,认为只有依附在好的人身上才有出路。多么有意味的话啊,影子居然有自己的主张和态度,会弃暗投明,会逃跑。它像人一样,向往光明,也崇尚自由美好。它有人的脾气,温和的时候,是倾吐,是抱怨;而当激烈的时候,是出走,是叛逃!生活中,你的影子是否也常常出没,你注意到了吗?城市上空迎风飞舞的风筝,是你的影子;那片广袤无际的空旷草地,是你的影子;你的影子还可以是一张床,一盏茶,一本书,一张远行的车票,别让生活的烦杂,忽略了心的感受。
“为每一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到隐匿的记忆拼图,这是影子们对我的全部请托。”男孩接受影子的请托,并伸出了友爱之手。他把母亲写给自己的信给了伊凡,弥补他的缺憾,帮助吕克出发寻找他的学医梦想,也最终完成了他自己的生命体现,收获了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个“偷”字也很有意思,单人一个俞,逾越界限乃为偷,与其说偷,不如说是这些影子越界找上了他。如果我们还不忙里偷闲,照料好自己的“影子”,终有一天它也会被“偷”走。罗兰说:“没有人能真正分担你心灵的寂寞。”我们要尽到主人的本分,跟影子交谈,跟另一个隐形的自己交谈,呵护它们的感受和需求,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并了解潜在的那个真实的自己!送给大家一句莎士比亚的话:“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是警醒,也是共勉!
书中还讲述了男孩的好友吕克。吕克内心十分渴望成为一名医生,他不安于做个平凡的面包师,于是男孩劝服了父亲让他去学医,而当吕克终于实现自己愿望之时,才发现其实他并非真心喜欢这个职业,最后他选择回到让他感到幸福满满的面包店里当一名普通的面包师傅,给心爱的女人做各式各样美味的蛋糕甜点。这让我思考起何为幸福,人生又该如何选择的这些个人生大命题。我不太认同里的原罪说,我认为人的一生应该是走向幸福和圆满的。那到底什么才是幸福?经常听到身边的人在抱怨生活的幸福值太低,于是,我们开始幻想各种可能,甚至憧憬向往起那条未选择的那条路。我也时常如此,于是常常徘徊,也常常追悔。可吕克的选择,让我明白,所谓幸福,就是你能够得着的生活和一颗满足的心,原来也没那么难,没那么高深。在幸福值越发低微的今天,我们或许都该自省,是否因为虚妄太多,不知满足?或许我们一时改变不了生活现状,但起码可以尝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让自己的幸福值拔高,再拔高一点。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偷影子的人》,让我懂得去发现真实的内在,成全真切的幸福。看顾好自己的心,愿我们的影子不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