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根据教育部和卫生部等有关部委安排,今天在全国各地各个学校都要举行禁毒戒烟签名活动。
大家都知道,毒品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都有很大的损害,可产生兴奋、抑制等作用,出现一系列不良的精神症状,如烦躁、失眠、惊厥、震颤、麻痹等;过量吸食海洛因易致死亡;吸毒可能引发艾滋病,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全面崩溃,引发致命的感染和肿瘤。吸毒还会刺激贩毒活动,形成黑社会势力,对社会治安构成严重威胁,败坏社会风气,加剧社会丑恶现象的滋长。在吸毒者中,由于无知、好奇、被他人引诱而吸毒的青少年的比例最高。青少年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害的心理防线薄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不少毒贩为扩大毒网,经常利用青年学生的无知多方引诱。香港一项调查显示,1999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中,有62.4%的人称在15~24岁期间首次使用毒品。
目前全球有13亿烟民,其中9亿人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有数亿的吸烟者,并因此制造了更多的被动吸烟者,其中15岁以下儿童占有很大比例。被动吸烟的危害更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吸“二手烟”,烟草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50多种是一致的人体致癌物。如在室内吸烟,烟雾烟尘还能长时间吸附在衣服、被褥、墙壁、地毯上,不论是吸烟者还是不吸烟者都会接触到烟雾烟尘。所以被动吸入二手烟持续时间长,对健康危害大。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
为了禁绝毒品和吸烟对人体的危害,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举行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为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138个与会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一致同意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把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以提醒人们重视香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2011年世界无烟日口号是:“烟草致命如水火无情、控烟履约可挽救生命”。为了做好各学校的禁毒戒烟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教育部、卫生部于今年年初专门下发文件规定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合不得吸烟,为此我校也出台了有关在校园教师禁烟规定,今天学校举行禁毒戒烟签名活动就是要在全体同学中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摒弃陋习,我们倡议:不但同学们自己不要吸烟吸毒,也要奉劝你周围的亲人朋友不要吸烟吸毒,为了保护环境,为了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让我们与世界同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健康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