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一部影视剧像86版《西游记》那样深入人心。深入到很多人以为小说中的文字形象落地后就应该是剧中塑造的那样!并把这部剧定义为西游的标准影像,进而用以臧否其他的西游影像设计。
毋庸置疑也不可否认86版《西游记》是一部经典。成为经典的一大因素在于其大胆的改编而被吃瓜群众广泛接受。问题在于其弱化了原著里血淋淋的描述部分,而严重美化了师徒四人的形象:猴精已不是猴精,猪精也不是猪精,吃人的沙和尚也是精雕细刻的成功人士模样。
经典的另一大问题在于禁锢了后来者的创新意识,一大批拥趸诚惶诚恐唯其马首是瞻。而周星驰的西游系列则是立足原著又不囿于原著进而打破原著,从另一个角度用另一种视觉形象展示了原著的另一种可能性,用颠覆的态度用独特的视角用后现代主义重新解构人物关系,杂糅进现代语言对白,延续的是典型的周氏无厘头风格。
西游伏妖篇最让人满意的当属人物造型和可与好莱坞媲美的特效设计。而最让人诟病的则是薄弱的剧情和无力回天的演技。我甚至怀疑徐老怪被周星驰绑架了,只是西游2的挂名导演而已。整部影片严重的非典型性徐克作品,完全感受不到徐老怪作为新武侠片导演的气质所在。影片还大量选用内地新生代小鲜肉,你说周星驰资本妥协也好,媚俗内地市场也罢,他就是这样任性的改编,启用,上映了!
写到这里揣摩一下,我对西游伏妖篇的整体评估还是略偏向于认可的。可是我忽然想起去年同期上映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同样出彩的人物造型,同样精彩的特效设计,那可是被我批的体无完肤的啊!?这两者有何不同吗?!有!那就是情怀!区别只是情怀而已!
周星驰一大聪明之处在于急流勇退隐身幕后,用满头的白发和满身的才华力推当下的年轻演员。当一生所爱的前奏响起,追忆起曾经潇洒帅气的周星星,怎不让人感慨时光无情啊!所谓情怀,就是刻在心底的记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