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纪念12·9爱国运动话题征文
回溯历史,今年12月9日是伟大的12·9运动81周年。81年前,中国局势已是万分危机,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北方五省危在旦夕,日本侵略者到处烧杀抢掠,千百万中国人民被杀害,成百上千的村镇被胰为废墟,一座又一座城市被狂轰烂炸。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抗日救国。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率领北平市6000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学生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学生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北平市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支持,示威游行的队伍不断扩大。国民党政府出动了大批的军警进行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1935年12月10日,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全市学生举行总罢课,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斗争,12月16日,北平市学生和市民及各界人士一万多人再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北平市学生和市民及各界人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和援助,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杭州等地相继举行了示威游行。天津学生又组成了南下扩大宣传团,开赴当时的国府—南京。一场举国上下,波澜壮阔,声势浩大,得到全国人民,各党派,各界人士的支持的抗日救国学生运动席卷中华大地,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的序幕。
历史虽然已经走过了几十年,但要铭记那段历史...青年学生们因爱国而走上街头,为争取祖国的独立、不做亡国奴而努力着的历史。
正义、热爱祖国是人类永远赞扬的美德。今天,虽然没有战争,但我们还是要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把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任何难题都怕我们持之以恒的信念。我们要用拼搏、勤奋、创新武装自己,尊重、诚信、合作作为我们处世的原则。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它配合着红军的北上抗日行动,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成为全国的运动。”它意义不凡,堪比五四,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印证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我们认为这两者(指一二·九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意义是同样伟大的”。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英雄青年,不能忘却那段悲壮而神圣的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国家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血泪和辛酸。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没错,一个不懂历史的人,就不会知道自己的根,不知道自己的根也就不能融入我们的社会,最终也就成了背叛祖国、背叛民族的流浪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坚信这一点。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而不仅仅是那些军事家、革命家的誓死一搏。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那光荣的爱国传统,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撑起民族的脊梁。
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如果说中国古代的历史宛如绵绣织成,那么它近代的岁月则是被血泪浸透的。“泪添九曲黄河溢,恨至三山五岳低”,用这句诗来形容中国近代百余年的屈辱,尤其是在日本法西斯铁蹄蹂躏下的岁月是再合适不过了。今天,在一二·九运动爆发75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要说:
不要忘记1935年月12月9日那天,寒风凛冽,草木凋零,北平五六千名学生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阻拦,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喊出了时代的呼声,唤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
不要忘记75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一幕,我们中国历史上最为耻辱最为伤痛的一页——1937年的南京如人间地狱:日本鬼子进行着杀人比赛,沾满鲜血的军刀砍下一颗颗中国同胞的头颅,在他们野兽般的狞笑中声,一具具尸体在蠕动;随着刺刀的挥动,一个个婴儿永远停止了啼哭,惨死在母亲的身旁;无数的中国妇女受尽日寇的凌辱,含冤而死……30万死不瞑目的亡魂呐!他们都是中华儿女呀!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只要他还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就不会忘了那最为惨绝人寰的一幕,就不会忘了这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
而现在,一些无赖的日本人根本就不承认日本侵略过中国!无知的日本年轻人很少有人知道日本曾经侵略过中国!日本首相一边大谈中日友好,一边照样肆无忌惮地公然参拜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日本政府在把扭曲了史实的历史教科书发给日本学生;日本商人在向中国孩子倾销内容不健康的漫画……而我们的一些同胞却在以拥有“索尼”、“松下”等品牌的商品和“丰田”汽车为荣,实在让人痛心!
同学们,12·9运动已经过去79年了,今天,我们纪念它不仅是缅怀过去,追念先人。更是为了让我们永远铭记12·9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牢记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对中华民族的侵略。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国家已非昔日的贫穷与落后的中国,我们已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日渐繁荣的,团结进步的,具有着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基础的,具有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自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祖国明天的希望,你们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和发展的使命。让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学习,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更加美丽,更加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