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嗒、咔嗒…”一块年龄过百的手表坚定地运行着。这是一块瑞士产的机械手表,不仅承载着精密的机芯,更是烙下了瑞士表匠那追求极致,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中国古代手工业非常发达,工匠们追求极致,技艺精湛,没有什么做不出来,几乎任何物品都能做成艺术品。《核舟记》中谈到,“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而计其长曾不盈寸。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多么精湛的手法呀!一个小小的核桃能做出如此多的造型,技艺之精为人所惊叹。
工业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制造技术丰富多样,制作工具越来越强大,但高精度、高质量的产品却依旧少有。这一现象是生产者对产品缺少精益求精的追求的表现。生活质量高了,社会氛围变得浮躁了,名声本就不好的国产商品依然粗制滥造,这种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前几日闭幕的全国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为推崇“多,平,快”的当下敲响了一记警钟。我们提到德国,就会立刻想到人家那尖端器械和精湛技艺,德国是二战的战败国,经济损失惨重,而今经济再次振兴,靠的正是那异于别国的专注和追求完美的精神,精益求精已成为他们的传统。
世界各地都有中国制造,但人们对其印象却很一般,甚至无法让本国人民喜爱,大多数中国人更喜欢外国货。中国制造给人以工匠精神匮乏、低价低质的印象,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吸收德国、日本和瑞士这样有着精益求精制造技术的经验,由追求合格向着追求完美发展,以质量强国,而不是以数量与人竞争。
罗民说: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会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
做人也要像做工匠,由浮躁变为脚踏实地,由随波逐流变为积极主动工作,真正热爱企业、热爱岗位、全心全意履行职责。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有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工作,才能在自己的领域里出类拔萃,这也是工匠精神的直接表现。
超越自我,追求完美,学习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人一生追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