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长河波涛滚滚,大浪淘沙,沉淀下弥足珍贵的黄金。 历史的云烟漫天飞舞,阴霾散尽,挺立起高高飘扬的旌旗。
每年的12月9日来临之即,我相信每一个华夏儿女都不会忘记74年前的这一天,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当北平的爱国学生在听到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把“九・一八”以来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愤懑都并发出来,开展了抗日救亡斗争,掀起了“一二・九”运动。
“12.9”运动告诉我们,一切爱国者都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12.9”运动告诉我们,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杰出的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说过:“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便失去了自己。”“唇亡而齿寒”,作了亡国奴,连人格和自由都得不到,还谈什么个人利益与幸福呢?!“位卑未敢忘国忧”,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决不能在我们手中失去!
“一二・九”运动是“五四”以来又一次爱国学生首先行动起来,并得到全国人民响应的运动,至今已整整七十四周年了。今天,我们在此聚会纪念,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热情;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我们的心能平静吗?我们能无动于衷?当然不能!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他们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及忧国忧民的光荣传统。
祖国是什么?要我说,不管对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来说,祖国都是一种魂,是擎天巨树上的落叶飘向大地母亲怀抱时的那一种殷殷深情,是一种使一个国家虽然饱经沧桑忧患却仍能焕发出生命光泽的力量支柱,是一种使自己的儿女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何方,都将魂萦梦绕、日牵夜挂的精神召唤,更是一种流在每个人血管里,祖祖辈辈,生生不息、光照千秋、与日月争辉的魂!而我们,跨世纪的青年们,便是那巍巍国魂下永不变心、永不褪色的赤诚! 隔着74年的光阴,一二九运动的精神依旧如阳光般照耀着我们的心田;隔着74年的光阴,一二九运动的精神依旧如春风般沐浴我们的心灵!今天,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也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纱,但革命的成果无比辉煌,斗争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奋斗。我们的中华儿女用勤劳的双手,打造了一个独立傲然的中国。香港与澳门回归了祖国的怀抱,北京奥运会震撼了全世界,神舟飞船与嫦娥一号也已经遨游太空„„诸多的伟大工程,每一个都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正在走向繁荣,走向强大。
毛主席说过一段话,是给我们年轻人的,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青年历来走在时代的前端,勇于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从伟大的五四运动到抗日救亡,从新中国的青年突击队到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中国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辉煌,也坚持着一个能是自己不断前进的信念――永远跟着党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是祖国未来的主人,那就让我们团结起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发扬不屈不挠与顽强拼搏的精神,七十四年前,先辈们是为了“中国崛起而读书。”他们做到了。今天,即将踏上历史舞台的我们,作为新世纪中学生,我们要为“中国腾飞而读书!”?
我相信,只要我们永远不忘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我们的中华民族 一定会顺利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我们注定要掀起中华腾飞的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