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精神是对崇高革命理想和信念的执著坚守。新时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
太行精神是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坚定保持。新时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太行精神是对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民族品格的深刻诠释。新时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奋力拼搏。
太行精神是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展示。新时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勇于奉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弘扬愚公精神,强调“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习总书记高度评价李保国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品质,诠释了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尤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
弘扬“太行愚公”精神,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愚公精神之所以生生不息,源自于其矢志不移、子孙相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内涵。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太行山上,用自己一生的知识和汗水,默默无闻,至死不渝,带领大山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他的这种韧劲充分诠释了新时代愚公精神的核心。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实现的过程既不会顺风顺水,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亟须我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像李保国那样,“立下愚公志”,一步一个脚印,踏石留痕,坚持到底,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弘扬“太行愚公”精神,做到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愚公精神之所以激励人心,源自于其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内涵。李保国说过:“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两件事:一是把我变成农民,二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知识分子的担当,也是他扎根山区30多年坚守的信念。他理解农民、热爱农民、帮助农民,明知千难万险却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仍不改初衷,终于改变了穷山沟里农民的命运。要像李保国那样,继续弘扬愚公精神,面对新时期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要有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直面矛盾、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才能迈过艰难险阻,赢得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弘扬“太行愚公”精神,做到大智若愚、团结奋进。愚公精神之所以催人奋进,源自于其自我解困、坚忍不拔、团结合作、克难奋进的精神内涵。有一种人,有着大智慧、大勇气,却甘愿在平凡中默默无闻。李保国就这这样的人,他把真情和热血奉献给了太行山,把科技带给了农民,农民的素质提高了,千万的农民在他的指导下变成了专家,他推广技术36项,帮助农民增收28亿元,带领大山农村脱贫致富。弘扬愚公精神并不是叫我们遇到问题就去“硬拼蛮干”,而是要认真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创新推动发展,团结一致形成改革发展新合力。要把新愚公精神与当前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