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作为现代生活标志的代步工具――汽车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在充分享受汽车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快捷、舒适、便利之时,往往容易忽视遵守交通马路安全法规的重要性,对交通违章不以为然,对交通事故心存侥幸。
自从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已有4000多万人惨死在飞驰的车轮下。“车祸猛于虎”,并不是夸大其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每年的汽车交通事故造成120万人死亡,5千万人伤残。作为中学生,我们不仅要遵守交通法规,更要向周边群众宣传。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外国教授曾在一次过马路中发现了这样一件事。一条宠物狗走在马路上看见对面疾驰而来的汽车,毫不犹豫地停下了脚步,待汽车驶去,它才匆匆而过。一个原本不懂人性的牲畜也学会了自我保护,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是不是更应如此?难道人们从血淋淋的教训中还不能明白交通法规的重要吗?或者是为了一时的便捷而背道而驰。在马路上,稍不小心将留下终生的悔恨,留下一生的痛苦,留下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造成几个家庭的破碎!当今的社会,马路成了“无硝烟的战场”,车祸是“无形的杀手。”可能在短短的几秒就将与世隔绝。对此,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应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学校的重视,更主要的是人民群众,还有学生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规范参与。学生是祖国的花朵,他们是否能健康成长为祖国的栋梁,关系着民族与社会的进步与兴衰。教育不仅针对智力,还需针对纪律法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应从小抓起,让学生从小接受交通知识教育,达到自己管理自己也是达到一代人和一个社会的良好秩序的百年大计。
每天,我们行色匆匆,汽车穿行在大道上,融合在来往人群中。与呼啸而过的汽车相比,我们是弱者。所以,我们更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自己生命负责。安全、文明、有序与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我们所向往的。让我们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投入到交通安全管理中,为打造“可爱的上海人”作出贡献。 为了他人,为了亲人,“保护生命,安全出行”珍惜自己的一次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