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读到里尔克的这句话“我们已经抛弃了我们最宝贵的东西,因为我们有太多其他事情需要去处理。我们总是忙忙碌碌,却根本无法安安全全把最宝贵的东西留在身边。所以,不知不觉时光已流逝而去,我们也习惯了那些无聊琐事。我们再也认不出那真正属于我们自己 的事物,并且为之震慑。”不知为什么这几天脑海里那只会开枪的狮子总是不停地出现,看样子,不写点东西,这只狮子是不会走的。
《一只会开枪的狮子》是几年前我同儿子一起读过的绘本,美国著名作家、诗人希尔弗斯坦著,我国著名的译作家任溶溶译,故事 虽简单,但读起来让人捧腹大笑,当时我喜欢这本绘本的原因,是因它带给我的人生 思考让我永生难忘。
一只刚出生不久的狮子,由于从来没有见过枪和猎人,对猎人的到来毫不惧怕,当其它狮子听到枪响、看见猎人跑到不见踪影时,它却很想知道猎人是什么,那巨大的“砰!砰!砰!”,从哪里发出来的?它傻傻地站在原地,面对着猎人,看见猎人打枪,猎人被它的“勇敢”也吓傻了,最后是小狮子不仅吃掉了猎人,也吃到了它从来没有吃过的果汁软糖’,从那以后小狮子认为果汁软糖’是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好奇心又让它爱 上了打枪,它日夜 练习了一个多月,它成了这片森林里的神枪手。此事被一位马戏团老板知道后,马戏团老板看见了发财的机遇,于是冒着生命 的危险请这只狮子出道,经过一番协商后,当这只狮子一听说去马戏团有吃不完的果汁软糖’时,眼睛一亮,上次当它吃到果汁软糖’后,果汁软糖’已在它心底扎根,成为它心中的一个梦 想,现在一听说只要去马戏团可以一日三餐都能吃到果汁软糖’,而且有吃不完的果汁软糖’时,顶不住果汁软糖’的诱惑,同意马戏团老板的建议,同马戏团老板来到了“人类”社会。当它来到这座城市时,这座城市虽然同它过去 那片森林太不一样,也远离它的同类,但由于每天有果汁软糖’吃,它还是很开心地住了下来。
很快这只会开枪的狮子,在人类的这座城市出了名,为马戏团老板赚了不少钱,它除了天天吃它的果汁软糖’外,还学着人住豪华酒店,穿名牌衣,理发、修指甲,只要人认为是享受的东西,它都能一一享受到,由于它成那座城市的名‘人’,它也学会签名。最后它的名气越来越大,为了演出它满世界跑,许多国家的总统、总理、女王都争着要看它的演出~~~~~~~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去,它有钱、有名、又有七辆豪华的汽车、有吃不完的果汁软糖’,它的梦想 实现,它又有名气,好像人人都爱它。用现在的标准来判断有房、有车、有名,也就是事业有成了。
可是某一天它忽然大哭,它为什么哭?它不应该哭呀?它的梦想实现,它又有用不完的钱~~~~~天天许多人为了使它开心,变着花样寻找玩的乐趣,宴会、舞厅、打高尔夫、网球等等。但它却已厌倦了它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什么华丽的衣服、五块钱一枝的雪 茄见它们的大头鬼,它伤心 的什么都做不了。马戏团老板为了使这只狮子开心,又想出一个花样,去森林打猎,于是一行人和这只狮子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这只狮子出生的地方--这片森林。当这只狮子见到一头老狮子时,准备举起枪瞄准这只老狮子时,这只老狮子认出这只会开枪的狮子,最后出现了老狮子对这只会开枪的狮子说:“你是一只狮子”,马戏团老板却对它说“你是人”的戏剧场面。这只会开枪的狮子迷惑地看看这边的老狮子,又看看另一边的马戏团老板。最后放下猎枪朝另一个方向走去,它想不明白,它是狮子?还是人?它已经没有主意了,它已经不再是百分之一百的狮子,也不是一个百分之一百的人,它痛苦 和困惑地走向远方,它已经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了?它也不知朝什么地方走?也不知道去什么地方?远方又有什么等着它?无论未知是什么?路总是要继续走的,日子也要继续过的,这只狮子也只能朝着未知的未来走着,走着,走着~~~~~~
从这只狮子的命运身上,总会想到我们自己,我们有没有在追求的过程中,在忙忙碌碌的生活 一直丢失自己的本性,实际上许多时候我们追求的、我们向往的,不顾一切地去拼搏,但在这追求的路上我们已经迷失了自己,只是我们自己没有察觉,前两天读到这句话,这几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们有时在追求的路上常常会丢失我们自身最宝贵的本性,我们还没有想到,等到我们意识到时,那些失去的已经找不会来了,找回来已经不是我们的本性了,就像这只狮子已经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狮子还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