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的房子成为了你的重负,那么你以后的生活将变得痛苦不堪。所以当你在决定是否分期买房子的时候请先衡量一下得与失。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如果你拥有了物质并不代表你会快乐,有时你得到了某一样物质的同时也可能失去你最宝贵的东西。假如当你拼死拼活赚到了很多钱,还拥有了一切,你被告知验出癌症晚期时,钱财对你还有用吗?当你一直背负着超出你的承受能力的重负时,你永远也无法得到快乐!你总有一天会被压垮的!
公寄居蟹的问题是它既不自量力也不懂得放弃。以为拥有的物质才最真实,但它不会去衡量。对于它来说,拥有的与失去的哪一样更重要!